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環保局頒發低碳校園標章 11所學校光榮獲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17日上午舉行「環境教育推動座談會暨低碳校園標章授證典禮」,由環保局長劉和然親自頒發低碳校園標章給11所獲獎學校,除感謝各校在環保行動上的努力,同時鼓勵大家環保和教育都是做未來的事,此刻我們在孩子身上所播下的環保種子,也將決定20年後臺灣環境的面貌。受證結束後,隨即展開環境教育推動座談會,劉和然局長與參加「環保小局長計畫」的108間學校進行交流,就學校推動環境教育議題交換意見。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議題必須放到生活裡應用,才有辦法談永續,校園是孩子的學習園地,打造低碳校園的最終目的,無非是希望孩子在校園的大教具裡,透過硬體及課程融入節能減碳概念,受到潛移默化進而影響家人,推及社區。而環保局所推動的「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即是以校園為扎根起點的具體計畫,此一認證包含有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永續生活環境以及創新作為等六大面向。

 

環保局表示,自民國100年新北市政府開辦低碳校園標章至今,共有49所學校結合當地特殊地形及資源等,發展出具特色的綠色校園,因而獲得此榮譽。本次獲得低碳校園標章的11所學校,分別是:三峽區成福國小及淡水區新市國小獲得最高等級「金熊級」標章;鶯歌區永吉國小、新莊區新泰國小、林口區崇林國中、中和區秀山國小、貢寮區貢寮國小、平溪區菁硐國小、石碇區石碇國小、板橋區後埔國小及汐止區崇德國小獲得「銀鵝級」。

 

獲得「金熊級」認證的三峽區成福國小,巧妙運用積水停車場改造成人工濕地,以及將邊坡易滲水鋪面改造為水稻田等措施,營造自然環境,吸引更多水鳥、動物等進駐,讓學校師生沉浸於池塘邊的蛙鳴聲,仿似一場大自然的聲音饗宴。另也透過工程改造,設置遮陽板、窗簾等減少太陽直曬問題;雨水及生活污水再利用減少自來水用量、資源回收分類及廚餘堆肥等,使資源生生不息。而位於淡水區的新市國小,則以節能省水為目標,全校1/3校舍頂樓皆設置綠屋頂,不但綠化環境,且使屋頂溫度降低,增加舒適感;地下室筏基可回收1000公噸的雨水,再利用於沖廁所、灌溉花木等,每月可省下588度的自來水;全校全面使用T5燈管,每月可節省2186度電,另地下室設置採光井,採光通風良好,不須設置送風機及多餘照明,有效降低用電量。

 

環保局指出,面對已無法改變的氣候變遷,全民應有體認,大自然的反撲其實是對人類的沉痛吶喊,祂提醒我們,在自然保護和環境議題上,其實「人定不能勝天」,唯有尊重自然,落實環保,人類方能與天地共存。藉低碳校園來散播種子,落實低碳環保生活,更是刻不容緩!

 

資料詳洽:

低碳中心朱益君主任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3201

新聞聯絡人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