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逾六成八仙塵爆傷患出院 新北巿政府鼓勵八仙塵爆傷者及早積極復健 早日回歸社區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迄今已逾兩個月,在政府、民間及各醫療院所投入大量人力資源救治後,超過半數的傷患已逐漸康復,陸續出院返家,回歸社區。截至104年9月8日,統計499位傷患中,出院人數達316人(逾六成),仍住院治療者共171人。
 
 「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追蹤近一個月158位出院個案中,採取多種管道之復健,於機構復健者約半數占49.4%、其次醫療院所復健者占30.4%、居家復健定期回診者占15.2%。 惟有部份個案擔心出院後找不到合適的復健及照護場所而害怕出院。

■大面積燒傷且植皮個案陸續出院,100%有復健需求

負責台大醫院所有八仙塵爆傷患復健的台大復健部林昀毅主治醫師表示,本次事件傷患之平均燒傷面積達40%,其中傷勢較輕之患者已於7月中開始陸續出院返家,改為門診復健治療。追蹤近期出院者,多為40-60%大面積燒傷且接受植皮手術之個案,多數都已復健到可以不需輔具、獨立行走及爬樓梯,也可自行完成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活動。目前已出院的傷患們,開始面臨到傷口癒合後疤痕增生及攣縮,以及患部疼痛及搔癢的狀況。除了持續透過壓力衣、透明面罩、矽膠墊片等壓力治療來控制疤痕增生,更重要的如果是跨關節的傷口及疤痕,必須及早進行密集高強度的復健治療,包含疤痕部位之伸展運動及按摩,以及各關節活動運動,以確保各部位及關節之活動度,避免肢體關節及頭頸部攣縮,而影響日後之正常生活功能。林醫師強調,燒燙傷的復健應該從住院第一天就及早開始,且須持之以恆,直到疤痕成熟及病患功能的最大化;燒燙傷復健的最終目標,不是把病人一直留在醫院或機構治療,而是要幫助病人盡早恢復功能、早日出院回到原本的生活、學業、或工作,重返社會。林醫師呼籲所有已經出院的病患,要持續在整形外科及復健科門診追蹤傷口及復健的情況,接受完整的治療,以減低後遺症的發生;而對於仍在住院的病患和家屬們,林醫師也鼓勵他們,要對未來保有信心和勇氣,不要放棄任何希望。復健之路雖然漫長辛苦,但只要與醫療團隊充分配合,持續積極地接受各種形式的醫療復健及生活重建,一定能夠逐漸康復、重獲新生。


■勇敢回歸社區,接續各項復健資源

新北巿衛生局林奇宏局長表示,非重症患者若長期住院將不利於後續之積極復健及生活重建,反而可能增加院內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的風險。林局長鼓勵傷患勇敢回歸社區,接續各項社區復健資源,包括:
一、 急性治療期後之個案經醫療專業評估後,若需日間照護或住院密集復健者,可參加健保署今日公告核定醫院辦理之「全民健康保險燒燙傷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BPAC)」。使急性治療期後的燒燙傷病人,能就近接受社區醫院組成之跨專業整合照護團隊(包含整形外科及復健科醫師、物理、職能、語言等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工人員、營養師、個案管理師及燒燙傷諮詢衛教等)的服務,協助傷患恢復身心功能、儘速回歸社會。
二、 健保署已核定19縣巿71家醫療院所提供BPAC服務,提供日間照護、住院兩種模式服務之醫院40家,僅提供日間照護服務之醫院22家,僅提供住院服務之醫院9家。
三、 若不符合上述BPAC專案之收案規定,傷患可於全國各醫療院所之復健科門診接受一般門診復健及追蹤治療。若持有重大傷病卡者(燒燙傷面積達全身20%以上者),可免付健保部份負擔費用。
四、 使用社區機構生活重建資源,傷患可就近接洽例如陽光基金會設於北中南東各縣巿的生活重建中心、服務中心或工作站,規劃之服務容量約250人。

 

資料詳洽: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 主任 林美娜 02-22570627 分機6003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1040909 早日復健回歸社區 新聞稿.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