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4項出版品榮獲「獎勵出版文獻書刊」獎項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前世今生話林園》、《旅昔:板橋人說板橋事》、《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家在鶯歌,我作陶工作室的故事》等4項出版品參加104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暨推廣文獻研究」活動,其中《前世今生話林園》榮獲推廣性書刊優等獎、其餘出版品均獲得佳作。

《前世今生話林園》由傳統建築權威李乾朗先生撰寫,用心蒐羅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的今昔影像、文獻史料,引領讀者瞭解林本源園邸的發展痕跡,並遊賞今日林園,體驗傳統建築的造景藝術與人文氣息。

《旅昔:板橋人說板橋事》由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徐麗霞副教授及在地文史工作者著手訪查,詳細記錄板橋古城區的發展及重要人物事蹟,並在訪談過程中發掘大量未曝光的舊照片,使讀者有機會一窺板橋林家與枋橋城昔日的榮光。

《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係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改編自2012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林承緯副教授主持之「金瓜石神社活化再利用規劃研究案結案報告書」,並結合日據時代以來當地民眾慶祝關聖帝君聖誕,舉行登臨金瓜石神社的活動,分析金瓜石神社與週邊礦山民眾的信仰生活。

《家在鶯歌,我做陶─工作室的故事》以中英對照的方式介紹鶯歌中生代、新生代的29間陶藝工作室,閱讀本書,可瞭解鶯歌陶瓷工作室將在地陶瓷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並透過圖文並茂的說明,展現當代鶯歌陶瓷的巧工、創意與人情味。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文化局深耕在地藝術文化多年,見證人文變遷,歷年來榮獲國家出版品評獎及新北市政府出版品評獎等多項獎項;今年熱烈響應「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活動,期望透過質量俱佳的出版品,讓社會大眾瞭解新北市豐富多元的文化面貌、藝術光采。

愛書人如果想閱讀上述4冊得獎出版品,可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與各分館借閱,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0229603456分機4579、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松江門市洽詢。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