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第六屆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特別放映 林婉玉導演《舞蹈旅行計畫IV》「府中15」登場

【新北市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第六屆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95()晚上7點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放映林婉玉導演2015新作《舞蹈旅行計畫IV》。本片拍攝舞蹈家周書毅和一群熱情的舞者,每年夏天,都會穿著色彩繽紛的舞衣,前往臺灣大城小巷以跳舞旅行的故事。影片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周先生與舞者們舞團,從2011年開始,以「舞蹈旅行計畫」站在第一線與社會面對面,不搭臺、不架燈、不收費,並且走入大城小巷。影片隨著這個計畫,在中臺灣:彰化、南投、雲林三個城市,經歷三週的密集排練與表演,觀察舞蹈與社會、生活、藝術的關聯性,重複的樂章,彷如生命的流逝和累積同時發生。

舞蹈家周書毅表示,當初會有這個計畫,單純憑著一股傻氣,只想跳舞給更多人看,就決定把劇場版的得獎作品《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搬到戶外跳。第一次在板橋車站首演後,就獲得很多阿公阿嬤的熱烈迴響,看到大家笑,喜愛舞蹈的表情,他決定發起「舞蹈旅行計畫」,於是在2011年召集舞者走入臺灣各鄉鎮表演。

周書毅又說,對舞者來說,回家鄉跳舞,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除了大都市以外,表演藝術在臺灣各鄉鎮市的發展,並沒有那麼蓬勃,每場演出都必須考量到館舍條件和經費成本,但打破劇場限制後,每個地方都是舞臺,現代舞也變得很親民了。

每次舞蹈旅行,他都會和舞者們腦力激盪,選出最想跳舞的城市。本片記錄中臺灣:彰化、南投、雲林三個城市的舞蹈旅行,當初會選出這三個城市,是因為它們都是文化古城,很多的書院和古蹟都超過百年,充滿人文底蘊非常迷人。從彰化的鹿港鎮開始,接著到南投市和埔里,最後一站雲林虎尾鎮和斗南鎮,連續18天的旅程,舞者自在的在廟埕口、古蹟前旋轉、跳躍,以誇張的肢體表情大叫,反應人生百態的情緒起伏,並讓表演回到民眾最親近的土地上。

「舞蹈旅行計畫」4年來藉由群眾募資與各單位支持協助,得以順利演出,帶著旋律悠揚色彩繽紛可親可近的舞作《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編舞家周書毅與12位舞者,已舞遍臺灣13個城市、36個場地,累計演出58場次。

本次除了《舞蹈旅行計畫IV》外,在「府中15」同場獻映的,還有林婉玉導演2013年的《記憶空的記憶》,以舞蹈家周書毅和導演周東彥的跨界劇場作品《空的記憶》為拍攝主題《空的記憶》曾獲得2013年世界劇場設計大展「最佳互動與新媒體設計」獎,是臺灣近年來極為亮眼的跨界劇場作品。全片運用環景攝影、即時影像處理、感測器與無線舞臺裝置等技術,塑造一個虛實並存的場域,讓舞者在數扇移動且流動的屏幕間穿梭互動。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