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仁家40、傳愛萬里」新北市仁愛之家成立40週年 照顧無數孤苦老人 李春發阿伯在仁家譜出黃昏之戀

1040901

     【新北市訊】創立於民國64年的新北市立仁愛之家,照顧過無數孤苦無依的老人,91日舉行成立40周年家慶。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未來將結合更多的志工來服務,藉由跨代交流,讓住在家內的長輩過得更有活力、更健康、更快樂!

   仁家40周年家慶由8平均高齡72歲的「Super Elder舞團」打扮成摩登女郎,大跳「康康舞」,另外知名歌仔戲藝人司馬玉嬌等人獻唱膾炙人口的國台語老歌,讓現場阿公阿嬤彷彿回到年輕歲月,重溫舊夢

    仁愛之家主任吳欽仁表示,仁家位於萬里翡翠灣山上,依山傍水,在民國64年台北縣長邵恩新時代創立,基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來照顧社會上一些孤苦無依的長輩,初名為「台北縣立安養院」,翌年改為仁愛之家,目前照顧218名長輩,其中安養區有110名,身體健康可以自主活動,另外有108名在養護區,需要照顧服務員專門照顧。

    仁家特別製作了「仁愛40、傳愛萬里」專輯,透過影片呈現了長者在仁家的生活點滴和珍貴回憶,其中有14位長者居住20年以上,而高齡90歲以上的長輩更有18位,其中在安養區住了24年的洪炎鴻,原是嘉義人,北上做水泥工,在太太往生後孓然一身,他說以前住在社區,生病了沒人理,現在住仁家,若生病5分鐘就會送到醫院,他非常感恩在仁家受到的照顧。

    另一位入住7年的李春發阿伯,年輕時在九份挖金礦,2個兄長相繼過世後,他因未婚,其他親戚又少有往來,於69歲入住仁家,生性好動的他閒不住,參加Super Elder舞團」,也加入長青志願服務隊,每周跟著其他長輩下山送便當給萬里、金山一些獨居老人,他表示,在仁家已經受到政府的照顧了,因此應該回過頭來關心別人。

    李春發在仁家認識了來自大陸的一位阿嬤,兩人相差4歲,彼此投緣,因此在2年前的家慶日結為連理,獲得仁家的祝福,也羨煞其他同伴,仁家特別幫兩人準備了一間寢室,李春發表示,獨身一輩子,沒想到在仁家找到幸福,每天過得非常快樂,黃昏時他會帶著老伴到海邊牽牽手散散步,不過回到仁家後就稍微「放手」。

   金山區長李偉人、萬里區長謝文祥、市議員周雅玲及多位議員助理均到場祝福,一同分享仁家40週年家慶的喜悅!

 

 

資料詳洽:新北市立仁愛之家主任吳欽仁

承辦人:社工組余家榮 2492-2511#603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