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落實新北好宅、好生活 朱立倫:社宅重量更要重品質

新北市訊】全國登革熱疫情有北移趨勢,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日在市政會議中指示,各機關、學校針對蚊蟲孳生源應落實各項防治工作,尤其長者、小孩經常出入場所,更應做好防護措施;在社會住宅政策方面,他強調,社宅是住宅政策的手段而非目的,要透過公私部門合作,不只僅重視數量增加,更要重視品質的提升,讓市民住好宅、過好生活。

 

朱立倫表示,目前登革熱疫情全國都拉起警報,尤其在臺南地區更是嚴重,並且有北移趨勢。每年登革熱流行都會造成人民恐慌,甚至導致部分民眾不幸重症或是死亡,因此各項防治工作不可輕忽,特別是連日來都有午後下雨,更需要提高警覺。尤其目前學校已經開學,更將面臨傳染的高峰期,他要求各機關、區公所、各里、社區、學校等應從孳生源開始做好清理工作,全面杜絕蚊蟲生長、傳染病源。此外針對長者若感染後,疫情傷害都會比較嚴重,因此防治重點除應著重長者常去的休閒場所的清理工作,包括公園、綠地、高灘地、綠地等,也應加強宣導及關懷,不可讓疫情發生及擴散。

 

今日市政會議由城鄉局就「新北‧好宅‧好生活」進行專題報告,朱市長在聽取簡報後表示,社會住宅是手段而非目的,臺灣並非社會主義國家,大多數民眾都以擁有自有住宅為目標,因此公私部門應合作,針對社會住宅提供多項策略,包括推出租金補貼便利民眾自由選擇、配合都市計畫、都更、閒置公有地整建、公有建築物改建等手段,提供多元的社會住宅,不必然每個個案都要動輒幾千戶,若是選在交通便捷,方便民眾居住的地段,即使僅幾十戶,反而更能受到民眾歡迎。另外,市長也肯定城鄉局近年的綠美化政策,提供各區公所、社區綠地空間及環境美化,提升市容景觀。

 

城鄉局長邱敬斌表示,新北市在社會住宅政策部分有兩項重點,一是創新作為,全國首創在《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增訂容積獎勵以捐贈5%優先作為社會住宅、公有地增加1.5倍興辦社會住宅;一是實際作為,今(104)年興建中有3,639戶,規劃設計中有2,992戶,預計在108年可提供7,000戶以上,加上其他配合都市計畫、都更及獎勵容積等,至少還可再提供3,000戶。

 

市政會議中也安排新莊及泰山區公所提出區政報告,朱市長表示,新莊區發展具多元面貌,有非常多具歷史文化的傳統古蹟,也有副都心、頭前重劃區及知識產業園區等現代化都市景觀,如何平衡發展是區政重點工作,他相當肯定新莊區公所的用心;而泰山區在推動可食地景、老人共餐等政策,結合各項社會資源做的相當成功,值得各區公所學習。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