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去年459位少女懷孕 為預防少女懷孕並關懷小爸媽 市府與勵馨合作推出Teenager五心級服務

                                                  1040827

【新北市訊】「大雄,我月經2個月沒來,怎麼辦?」17歲的靜香向高中同學大雄求救,懊悔當初沒有堅持到底大雄聽完後落跑,正當靜香徬徨無助時,哆啦A夢從百寶袋裡拿出新北市政府的「安心門診」、「復學服務」、「就業諮詢」等牌子,希望幫忙靜香,這時大雄也跑回來,決定兩人向長輩坦白求援。

這是新北市政府為宣導「貼心、專心、放心、安心、展心─新北Teenager五心級服務」所演出的行動劇。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青少年正處於身心發展階段,很容易受到情感誘惑,在衝動下造成少女懷孕,為提醒青少年自我保護,避免成為小爸爸、小媽媽,新北市政府特別與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推出Teenager五心級服務,希望幫助青少年、青少女。

張錦麗說,根據國健署的調查,15歲至19歲青少年,約有一成六男性及一成二女性有性經驗,依此推估全國約有219千多名青少年,已經開啟了人生第一次性經驗,去年全國有3,045位未婚懷孕少女,新北市就有459位,佔了15%以上,顯示青少女非預期懷孕的議題,需要大家共同來關心。

張錦麗表示,市府各局處都有針對上述問題提出因應,像衛生局有青少年親善門診,提供預防諮詢與治療檢查服務;教育局有協助小爸媽「專心就學、復學」方案;勞工局有多元職訓課程及就業諮詢服務,讓小爸媽「放心就業」;社會局有好孕專車、育兒津貼、與到宅育兒指導等,若要進入公托,有10%優先入托名額,如經社工評估轉介有照保母照顧,每月亦有8千補助,並結合勵馨基金會,由社工全程關懷陪伴,讓小爸媽面對未來依然有陽光。

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和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李玉華表示,該會近幾年來推動三級防護,希望培力青少女自信,提升青少女自我覺察、自我保護觀念,將於829日下午330分,在板橋府中非常熱區,透過「愛情列車˙停看聽活動」,提醒青少女自我保護及懷孕議題,從孕婦裝體驗、靜態胚胎模型展攤位,希望讓社會大眾了解生命成長的歷程,提醒青少年、青少女交往,要審慎看待生命,愛惜自我。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楊文智  29603456分機3649

          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李玉華  29834995分機20

 承辦人:鄭淑文社工師  29603456分機365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