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夏夜登船賞磺火,悠遊金山好風光

【新北市訊】每年5-8月是青鱗魚盛產的季節,也正是看金山蹦火仔的好時機,想看到閃閃發光的青鱗魚,跳躍追逐著磺火火球的瞬間美景,除可登上娛樂漁船近距離感受「蹦火」的震撼,還可到特約餐廳享受青鱗魚美食,歡迎民眾一同到金山來體驗

    每年5-8月是青鱗魚盛產的季節,漁民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燃火炬吸引趨光的青鱗魚躍出海面,再利用叉手網撈魚,但因時代變遷、漁業機具精進,加上人口外移,傳統技術傳授不易,這種耗費勞力的漁法,僅剩四艘漁船作業,顯得格外珍貴。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蹦火仔」目前儼然成為夏夜不可缺席的盛事,成為攝影行家追逐的焦點也曾榮獲國家地理攝影雜誌大賽地方榮譽獎的殊榮,今年市府為了讓大家都能感受到這獨特的傳統漁法,特別媒合當地工作室、蹦火船主與娛樂漁船辦理登船體驗遊程,更與在地餐廳合作推廣青鱗魚料理,希望藉此讓蹦火仔永續傳承,也可讓更多民眾了解討海人的智慧與甘苦。

    娛樂漁船體驗遊程除了出海賞磺火外,還可選擇專業解說員帶您走訪魚路古道、觀察漁船出海前準備與回航卸貨作業、及觀賞燭台嶼與神祕海岸的沿岸風光,或選擇海釣體驗成為天才小釣手及品嚐漁夫特色料理等多種遊程組合,相關資訊可洽魚路美術工作室郭慶霖(0918-343-168)或那米哥國際旅行社專員(02-2501-5288)

    青鱗魚是金山蹦火仔的特產,也是夏季限定的新鮮魚獲,肉質鮮美,含有DHAOMEGA-3脂肪酸、鈣等成分營養豐富,漁家通常將其製成小魚乾、魚露醬,或用豆瓣悶煮及裹粉油炸,市府特別與金山在地9家餐廳合作推出青鱗魚特色美食,金山海灣溫泉會館推出醋溜青鱗魚,民眾只要至會館用餐打卡,就免費送醋溜青鱗魚1份。而金山故事館以西式手法,推出健康、清爽的青鱗魚蔬果捲餅及青鱗魚鮮果拌飯料理。更多好吃的青鱗魚美食的特約餐廳,等您來嘗鮮!只要在915日前,至金山任一家特約餐廳用餐,前往「新北漁樂快爆」粉絲團按讚,拍照並打卡留言「金山蹦火仔˙蹦出好滋味」,眾多好禮等您來抽獎!相關資訊請上2015金山蹦火仔活動官網(www.2015金山蹦火仔.com)查詢。

資料詳洽: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盧韻如、黃盈瑋           

電話:(02)89526055分機1401470988-755032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新聞連絡人  余俊欣 

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0978-302278

  • 聯絡人:余俊欣技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
相關附件
  • 金山蹦火仔特約美食餐廳名單.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