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親師生搭上外婆橋 新北市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啟航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年首創104年度新北市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師生手牽手•搖到外婆橋」計畫,翻轉新住民二代教育新契機,共甄選20名國中小及24名高中職學生,由師長率隊分別於86日、89日至泰國與越南,展開為期7天的文化體驗與企業見習,期能增進學生對跨國文化的理解,培育未來東協-臺灣雙邊優勢之國際人才

教育局長龔雅雯表示,本市新住民子女約38千多人,是全國新住民二代人數最多的直轄市,也是尊重多元文化的友善之都。新北市首創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積極培育新住民二代,讓他們在求學階段有機會回原鄉尋根探源,也希望這群新臺灣之子能因應東協發展,昂首前進、揚展國際。過去長期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的教育,除了新住民子女學習母語、母語師資培訓外,更期待他們發揮自身雙語言、雙文化的優勢,在國際擂台的人才大戰中取得贏面。

此次昂揚計畫泰國文化體驗行程中,結合新北市正力推的創客教育,讓中小學生浸潤泰國古城文化,並體驗泰國文化創意產業包括在泰國學校體驗手作,擔任小小創客;參觀有泰國文創搖籃之稱的創意設計中心(TCDC)及曼谷當代博物館等。而越南的企業見習行程亦十分豐富,安排高中職學生至越南汽車業、紡織業等臺商參與見習及座談,了解臺灣企業在海外布局及人才策略,讓高中職學生對未來東協發展的認識更具體。本計畫另選出4組親子檔參與外婆橋計畫」,813日、816日起返回泰國和越南的外婆家續留7日,將家族傳承與原鄉文化透過攝影鏡頭記錄下來。

    這次獲選外婆橋計畫的中正國中李禹賢、復興國小邱健淮2位同學,分別和母親回到泰國外婆家。李禹賢表示,媽媽說外婆最擅長烹飪,打算回到泰北清萊傳承外婆廚房的好味道」,學外婆的拿手菜—扣肉和木瓜雞肉。邱健淮則說,我要體驗媽媽的童年!健淮的母親在泰國東北長大,每天下課時父母都還在田裡工作,她會去拔菜、抓魚抓蟹;健淮希望這次回外婆家能做一頓就地取材的晚餐在泰國傳統高腳樓旁和月光下,坐著板凳和家人乘涼聊天。

另外,外婆橋計畫高中職組能仁家商陳玉玄、南強工商李玉珍也有特別的想法。陳玉玄從小父母離異,母親來台工作,10歲前玉玄都在越南和父親生活,直到升上小五,才由母親接回臺灣和妹妹團聚。這次,她不僅跟母親回外婆家,還跟好久不見的父親見面,陳玉玄興奮地說,多虧有新北市外婆橋計畫,讓他不僅跟外婆和阿姨敘家常,還能兜起圍裙,重溫童年時跟爸爸相偕賣魚的美好時光!李玉珍的夢想也很簡單溫馨,她目前周末會跟外婆以簡單的越語視訊聊天,這次回外婆家希望和她更親近些,把越語練得更熟。

新北市教育局對新住民二代的教育措施,真正翻轉新住民二代教育,培育國際人才的層次規劃與落實,這次昂揚計畫的出國行程不僅刺激新住民二代體認應發揮自身的優勢,並思考如何找到躍升國際舞台的著力點,他們是昂揚計畫的第一批種子,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希望回國後拓展本市多元文化欣賞與溝通的能力,讓新臺灣之子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資料詳洽: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黃麗鈴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70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許立佳科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73

   

  • 聯絡人:許立佳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5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