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守護國定古蹟紅毛城 1+1複合式消防演習

【新北市訊】除了古蹟的定期檢查及維修以外,為了更近一步保存淡水古蹟文化資產,淡水古蹟博物館於今(8/3)日在國定古蹟紅毛城進行消防演練,真對古蹟室內消防安全宣導及室外消防演練兩個部分,從實際操作中防患未然。

 

 淡水古蹟博物館配合文化部委託中國科技大學辦理之消防教育研習,同時宣導防災避難意識、加強機關災害應變能力及關注古蹟修復施工及勞工安全議題,進行演練,中國科技大學郭小姐表示,這次的古蹟安全演習跟以往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一次演練兩種,第一是古蹟地震疏散的演練、第二則是古蹟消防演練,可以說是全方位的複合式演練。

 

  淡水古蹟博物館代理館長翁玉琴表示,淡水紅毛城為臺灣珍貴的國定古蹟之一,保存古蹟文化應由內而外全部兼具,除了古蹟本體的外觀結構保存修復以外,更是實際操作災害消防演練,提高災害的應變能力,並降低重要文化資產的災損,落實文化之產保存之理念。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淡水分隊劉先生則表示,古蹟相較於一般的消防演練困難度又更高,除了古蹟本體的建材比較老舊以外,也不能破壞到古蹟的本體,所以像是火災滅火時,一組人員需要先以點放水霧射水,減少對古蹟的傷害,並且搭配多條水線救火,另一組人員則協助歷史文物搬運搶救。

 

  這次的演練模擬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觀摩,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配合通報演習,館方則由翁玉琴代理館長親自擔任自衛消防隊長,負責總指揮與調度。館內人員則依照自衛消防編組,分為「通報班」、「避難引導班」、「滅火班」、「安全維護班」、「緊急救護班」等,各司其職負責緊急通報、民眾避難疏散、初期緊急滅火及受傷人員救護處理等工作,直到最後消防車到達現場拉起水線,一連串的防災應變流程模擬演練,在確保遊客人身安全之餘,更是喚起民眾及各界對古蹟文化保存與公共安全的重視。

  • 聯絡人:陳先生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11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