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城黃漢章暨要照顧早產兒也要照顧中風母 朱立倫親臨道賀 稱許兼具慈父與孝子美德

        1040730

【新北市訊】父親節即將到來,新北市將於81日在市府表揚各界推薦的模範父親代表。為了表達對模範父親最高的敬意,朱立倫市長30日特地親臨土城區,向當選今年度新北市模範父親的黃漢章爸爸道賀,朱市長對於黃爸爸暨要照顧巴掌大的早產兒,又要照顧中風的母親長達11年,誇他暨是慈父,也是孝子,非常難得。

 朱立倫市長是由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土城區長邱武全、市議員林銘仁、黃永昌等人陪同,帶了一籃水果,前往土城區青雲路黃漢章住處祝福。

 黃漢章現年52歲,出生於嘉義水上純樸的鄉下,在家排行老么,父祖輩家境清寒,住在糖廠附近,阿公駛牛車幫忙載甘蔗到糖廠,賺取微薄收入餬口,父母也在糖廠工作,母親兼養豬,黃漢章7歲那年,母親在切地瓜要餵豬時,右手小手臂不慎被切地瓜機捲入切斷,堅毅的母親持續以左手拉拔子女。

    從小懂事  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黃爸爸告訴朱市長說,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他高中半工半讀,畢業後曾到台北日商三菱電器工作,負責電梯維修,直到當兵。退伍後,與兄長白手起家,合開水電公司,後來公司卻被兄長獨佔,又要兼負照顧父母責任,一度懷憂喪志,所幸遇到賢淑的太太,兩人民國87年結婚後開啟新的人生。

   喜迎新生命  巴掌仙子更加疼

    民國93年,他太太好不容易懷孕,期待新生命的誕生,在胎兒5個月大時,太太卻罹患妊娠毒血症,醫生建議要拿掉,但太太卻冒著生命危險,執意要將小孩生下來。

    小孩剛出生時只有1千公克,太太笑稱:「就面紙盒這麼大!」,但他卻疼愛有加,在醫院保溫箱待了2個月後,他終於帶回家,母親看到了巴掌大的小孫女,靠著小孫女耳朵說:「飼你不容易,你要乖乖聽話啊!」阿嬤嘴巴不住唸的「聽話」後來成這巴掌仙子的名字「馨嬅」。

      胸膛做眠床   猶如海馬爸爸養育馨嬅

    黃漢章拿著馨嬅小時候的照片給朱市長看,他說,為了讓馨嬅有安全感,他將胸膛做為眠床,「她只要聽到我有節奏的心跳聲,就能安心的入睡。」這類似海馬爸爸的育兒過程,讓他和女兒有了極深的父子感情和愛。

    朱立倫問馨嬅幾公斤?俏皮的馨嬅說有42公斤,她說:「其中41公斤是爸、媽的愛!」朱市長笑說:「剛開始是父母照顧你的,不過後來是你自己吃的啦!」由於馨嬅喜歡畫畫,曾獲得美展銅牌獎,因此朱市長特別送了一大盒彩色筆給她。

      親自幫中風母親洗滌按摩11  是鄰里口中的孝子

    當地青雲里長廖特青表示,黃爸爸不僅是位稱職的父親,也是一位鄰里口中的孝子,他親自照顧一對父母,尤其是媽媽中風11年,黃爸爸每天親自幫忙洗滌、換尿片、餵飯,甚至全身按摩,避免肌肉萎縮,他的太太也無怨無悔侍奉公婆,直至母親於去年終老。

    朱市長表示,每個父親在子女的心目中都是最偉大的,尤其黃爸爸兼具慈父與孝子雙重角色,更是令人敬佩。

    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表示,今年共有53位模範父親獲得各界推薦,除了具有傳統的慈父形象外,也有原住民爸爸、單親爸爸,以及照顧身障子女的生命勇者爸爸,市府將於81日在六樓大禮堂表揚,由朱市長致贈金戒指、獎牌及匾額,以表彰模範父親對家庭與社會的付出和貢獻,同時提醒為人子女行孝要及時。

 

資料來源:人團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承辦人: 徐孟詩 29603456361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