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保育臺北赤蛙,雙北邀您作伙參與!

【新北市訊】臺北赤蛙是早期三芝、石門一帶常見的蛙類,由於農藥和化學肥料肥的大量使用,讓臺北赤蛙棲地遭到嚴重破壞,導致瀕臨滅絕。為了重新找回臺北赤蛙,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分工合作持續進行復育,雙北也邀請大家共同參與,發起尋找臺北赤蛙的家,讓雷公蛙鳴重現大地。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臺北赤蛙又名雷公蛙,被列為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體長僅3-5公分大小,背部金黃綠色或是綠色,體側有白色背側褶極為醒目,背側褶內外側各有一條白線,因此側面看起來是兩條黑線和兩條白線交錯排列,非常美麗而特殊,因此台語又稱其為「神蛙」,因其無明顯的外鳴囊,叫聲是單音細小的「嘰」,不容易聽見。臺北赤蛙本來是臺灣平地常見的蛙類,對陸地環境及水質非常敏感,是環境的指標,但近年來由於農藥的濫用以及除草劑大量噴灑,致棲地破壞,使其族群急遽減少,現在野外幾乎已看不到牠的蹤跡,僅零散分布在北部和南部低海拔農墾地和平原草澤。

為了挽救臺北赤蛙,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自102年起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合作,共同復育臺北赤蛙,動物園負責物種的保存及族群的穩定繁衍,農業局負責棲地的調查及棲地環境的營造,今年起更透過雙北合作平台機制,使臺北赤蛙復育更具體實現。臺北市立動物園張明雄執行長表示,目前動物園已在棲地取得蛙卵,並成功孵育,現在已發育成幼蛙,目前要突破的關鍵在於幼蛙轉成蛙後的存活率,如果存活率高並能在園區順利繁殖後代,未來野放成功的機率也會增加。農業局表示,為重新將臺北赤蛙族群再移入,目前參照當前國際生態保育,保存珍貴物種的最新方式,以境外保育、繁殖、再移入的模式進行,也請專家在石門、三芝地區進行臺北赤蛙棲地的調查,以了解棲地環境的特性,作為後續選擇或營造適合的棲地環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臺北赤蛙能再現生機!

由於棲地難尋,農業局及動物園也呼籲,大家共同參與臺北赤蛙的復育,如果民眾在郊區水田、池塘發現臺北赤蛙的蹤跡,除了不要驚擾牠,更不要捕捉牠,也請立即照相通報農業局及動物園(02-29654824),讓我們一起勾勒出臺北赤蛙的棲地範圍,進而保護棲地,讓臺北赤蛙重返大臺北地區。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李青娟股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3106手機:0987-222-567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李青娟股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