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役男雲端世界咖啡館 邀google奇點大學寶博士當導師

【新北市訊】新北市民政局今(29)日辦理替代役男名人講座,首次採用「世界咖啡館」形式,現場超過200位役男,透過高度互動對話,探討雲端新創產業、社會議題等,還邀請到臺灣首位獲選「全球最聰明大學」之稱,美國google奇點大學的「寶博士」葛如鈞來擔任導師,與現場役男激盪腦力,尋找創新點子。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去年開始針對役男在職法紀教育,首度設立名人講堂,以參與式互動取代以往較為生硬的法紀教育形式,就是希望所有在服役期間的役男,還是能「在職進修」。

 

他強調,參與這場次的大部分役男都擁有資訊背景,其中不乏早就在新創業界設計APP或開發軟體經驗,藉由邀請專業導師互動,除了加深役男對新趨勢的了解,提升雲端資訊小組的能力,也同時激發對公務流程的創新點子。

 

至於講師則是邀請到,曾被商業週刊大幅報導,台灣首位前進美國未來學院的葛如鈞,來分享參與Google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創辦的奇點大學經驗,同時分析全球新創產業趨勢,給役男未來職涯提供建議。

 

在資訊圈人稱「寶博士」的葛如鈞,擁有跨藝術、傳播和資訊工程的學歷,曾拿下由臉書總部創辦的全球駭客松大賽行動類冠軍,還曾在知名的Flying V創業平台,為奇點大學學費募資,短短七天,高達300人贊助超過百萬,寫下驚人紀錄。

 

葛如鈞除了分享第一手來自美國矽谷的新趨勢之外,還提醒役男,要保持對新東西的好奇,及解決問題的想像力,並透過創意、深入的哲學思考,以及大膽的特質,培養出與眾不同的個人價值,再加上獨特的品味,在未來的產業環境中,才有無可取代性。

 

今日現場也有來自不同單位的替代役男,跨及警察、消防、文化、衛生、教育、公共行政等不同役別,透過世界咖啡館的參與式互動,由8位雲端小組成員擔任桌長,匯集各類議題,讓役男們集思廣益,創意發想。

 

在三重區公所服役的蔡繼東,之前就讀台大資管所,自己就曾開發過社群APP服務,他表示透過寶博士的演講,在同一個「startup網路新創產業」上,就可以看到來自各國多元的創新眼界及想法差異,對於未來職涯方向,相當值得參考。

 

另外,在林口衛生局服役的嚴天浩就提到,平常就高頻率地使用科技,也熟悉資訊應用,但畢竟沒有實際接觸過國外的創投經驗,所以應用有侷限,他說聽完葛如鈞的分享,讓他對於想法實踐更有信心,未來將考慮投入國中小的免費線上教育。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兵役勤管科  科長 藍品晙  電話: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7947

 

新聞聯絡人:凌濤 0963-420373

  • 聯絡人:藍品晙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兵役勤管科
  • 聯絡電話:79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