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國小交通安全教育 全面啟動

【新北市訊】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於今(29)日召開7月份道安大會公開表揚103年第2期新北市公車營運服務品質評鑑優良客運業者,包括首都客運、臺北客運、大南汽車、大都會客運、國光汽車、光華巴士及淡水客運等7家,朱市長表達感謝業者與駕駛們辛苦付出外,也期許公車業者能持續做好服務工作,提供市民優質公車品質。

  此外,今日會議中教育局提報「國民小學交通安全示範教材發展與成果專案報告」教育局為建立學生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自103年起即研發國小階段交通安全教育示範教材,包含學生學習手冊、教師指引手冊、輔助教材及相關教具等,參與試教的教師皆表示,這套教材教案能大幅提升使用的便利性,且能將交通安全知能融入於日常課程教學中實施。

  教育局委託北峰國民小學組織教材編纂團隊,邀集第一線教師與國立交通大學張新立教授、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淡江大學陳菀蕙教授、淡江大學張勝雄教授及交通大學吳崑峰助理教授等交通教育專業領域教授專家共同研討訂出「我看得見您,您看得見我,交通最安全」、「謹守安全空間」、「利他之用路觀」、「防衛兼顧的用路行為」等4大核心能力,並配合低、中、高施教年段建構出「我是好國民」、「我是好乘客」、「我是好騎士」、「行人安全守則—你,做對了嗎?」、「作個好騎士作個好國民」、「騎車快樂頌」等6個課程架構,同時亦考量教材城鄉差距適用性,於1041月至1044月進行試教,並根據試教結果進行教材滾動式回饋修正。

    教育局表示,這套教材教案不同於其他縣市採用徵件競賽方式,而是率先組織教材教案研發小組編製教材教案,且其可依年級高低,由淺入深輕鬆融入課程領域進行教學,研發程序嚴謹,經會議討論、撰寫、試教、修正、會議討論、再修正、審訂等程序,具有信度及效度,並獲交通部高度肯定,主動補助相關經費協助研發,期未來能推廣至全國各縣市中小學使用。

    為了守護每個人的安全,道安教育從學童扎根刻不容緩,交通局及教育局後續除針對本套教材教案辦理種子教師交通安全教材試教與觀摩研習外,並研議透過評鑑機制將教材全面推廣至各校落實教學,為學童打造安全通學環境,共同努力朝向「道安扎根,安全100分」的目標邁進。

    

資料詳洽: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祥煙  電話:本市境內1999

6820

新聞發言人: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78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技正劉剛伯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14

 

  • 聯絡人:劉剛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69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