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我的飯種在圍牆邊 雙溪安心米慶收割

【新北市訊】729日雙溪區上林國小學生與來自瑞芳、平溪其他3所小學生一起下田收割校園旁邊種植的友善耕作的稻米,預計收成2,000台斤,讓學童營養午餐與社區老人共餐吃安心、吃在地。

在上林國小圍牆與社區活動中心間,有一塊0.35公頃的農地,上面已經結滿黃澄澄的稻穗。這是今年318日來自瑞芳、平溪、雙溪4所學校小朋友齊力插秧的成果。幕後的靈魂人物是當地上林里的里長簡德福。農業局這幾年推動雙溪有機種植,簡德福到處拉企業贊助,找人回來耕作。現在基福公路兩旁一大片7公頃的荷花田與今天收割的稻田,就是當地人謝碧池、謝水模2位無償提供社區種植,全都是不用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田。碰上了熱心的雙溪區長陳奇正帶著有機農友到處行銷,打開有機農產品通路,原本荒蕪的農田,漸漸恢復種植。小學生每天上下學看著自己插秧的稻田一天天生長,抽穗,充滿了成就感。今天幫忙收割親手種植安心米,上了一堂大自然食農教育課,回去要把飯通通吃光光。收成的2,000台斤稻米,將做為學校營養午餐與社區老人共餐使用,落實真正地產地銷的意義。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過去雙溪給人家好山好水,路途遙遠的印象,基福公路(台二丙線)通車後,讓有「大台北的後花園」美名的雙溪交通便利性大幅提升,從台北過來只需要40分鐘,而上林里剛好位於基福公路二側,地勢平坦適合耕種。農業局輔導的有機田園計畫,將打造台二丙道路兩旁成為全國示範的有機田園區域。結合當地的農特產採用有機的方式耕作,讓來到雙溪的遊客,可以體會在地食材的美好。

農業局表示,雙溪有機田園計畫輔導當地有機耕作,目前已經有8戶通過有機驗證,2戶取得安心標章,還有10餘位農友陸續加入。民眾可以在雙溪的上林、泰平2處農夫市集買到在地生產的安心農產品。

資料詳洽:

1.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張麗珍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968 手機0937820439

2. 農業局新聞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電話: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