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金山蹦火仔-百年漁法工藝」展覽到7/31止,要來要快!

【新北市訊】「金山蹦火仔」為百年傳統漁法工藝,數以萬計、閃閃發光的青鱗魚,跳躍追逐著太陽般的磺火火球,瞬間美景成為行家每年夏天必定追逐的焦點,新北市政府於市府1樓西側大廳展出的「金山蹦火仔 百年漁法工藝」,展覽到731日止,讓民眾在市區就可以體驗到金山蹦火仔的聲光震撼,歡迎民眾一同來欣賞。

每年5-8月是青鱗魚盛產的季節,漁民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燃火炬吸引趨光的青鱗魚躍出海面,再利用叉手網撈魚,但因時代變遷、漁業機具精進,加上人口外移,傳統技術傳授不易,這種耗費勞力的漁法,僅剩四艘漁船作業,顯得格外珍貴。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市府推廣在地漁業產業及文化,現在正是看金山蹦火的好時機,「蹦火仔」在市府努力推廣下,儼然成為金山夏夜不可缺席的盛事。今年市府為了讓大家都能感受到蹦火仔的聲光震撼、獨特的百年傳統捕魚法及金山夏夜的魅力,特別在市府舉辦工藝展覽,希望藉此讓蹦火仔繼續傳承下去,也讓更多人了解蹦火仔漁民的智慧,以及討海人的甘苦。

本次展覽特別邀請網路圖文創作家「凹司釘」聯名創作,讓民眾與俏皮的大野狼火長、可愛的掌叉手網小豬以及薑餅人船員,一起體驗「金山蹦火仔」。此外,本次展覽更展出「星空˙蹦火故事屋」,播放榮獲2014新北市紀錄片首獎「蹦火」,由周文欽導演深刻紀錄蹦火漁法的精湛工藝,也訴說蹦火仔漁民的甘苦心聲,還有多樣蹦火仔的文物展覽以及互動式趣味問答等。另外,只要誠心在祈願卡寫上心願,掛上蹦火仔祈願牆,就像青鱗魚躍入網中帶來豐收一樣,願望有可能會實現唷!展覽到731日止,還未參觀的民眾,請把握難得好機會喔!

發言人: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處長 汪昭華

電話:(02)89526055分機1700919-328927

資料詳洽: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盧韻如、黃盈瑋

電話:(02)89526055分機1401470988-755032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新聞連絡人余俊欣

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0978-302278

  • 聯絡人:盧韻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40
  • 聯絡人:黃盈瑋課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