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餐旅人才培育中心於淡水商工正式成立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新北市立淡水商工成立「新北市餐旅人才培育中心」,今(28)日由副市長侯友宜親自為中心揭牌。「新北市餐旅人才培育中心」整合淡水商工現有資源,開辦餐旅群教師專業技能研習與認證課程,包括「咖啡認證中心」、「中西餐教室」、「實習商店」及「實習旅館」,辦理餐旅群教師專業技術增能研習活動,引進業界師資進行技術與資源共享,提供實際交流平臺,並結合本市高職金手培訓計畫、國中小寒暑假職業試探育樂營等,並建構本市飲料調製師資培育平臺,做為培育餐旅群專業技術人才的基地。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為使新北市職業學校人才培育與在地產業需求結合,新北市自102年度起,致力媒合境內高職與產業、科技大學合作,目前已促成永和區復興商工與樂陞科技成立動漫產學專班,土城區新北高工與家登精密工業等11所廠家成立模具及鑄造產業專班;淡水區淡水商工與福容飯店、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成立餐飲產學聯盟;板橋區豫章工商與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合作,結合遠東集團旗下知名百貨零售業代表,共同簽訂「104學年度產學攜手合作計畫開班同意書」,並與致理技術學院進行策略聯盟;鶯歌區鶯歌工商結合產業(HCG和成欣業、宏洲陶瓷、中堃窯業)、官方(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學術(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研究(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各方資源,成立「新北市創意設計學院」等多起成功案例。

 

現場安排與會貴賓參與咖啡豆烘焙、義式咖啡拉花及各式手沖展示等飲料調製體驗,並由學校餐飲科學生、咖啡產業業師及第一批獲得本市咖啡師認證教師展示成果,讓參與人員大開眼界,《咖啡學》系列專書作家韓懷宗也蒞臨參與。

 

淡水商工為本市境內唯一設有餐飲管理科的公立高職,且為教育部指定餐旅群科中心學校,以專業師資及設備著稱。自去(103)年起,透過本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補助,與國立高雄餐飲大學、德霖技術學院及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等具有餐飲相關科系技專大學合作,結合淡水福容、亞都麗緻、臺北圓山大飯店及世界巧克力夢公園公司等代表,共組產學聯盟,協助教師專業增能、課程專題製作及研習活動,提供學生實務實習之機會

 

教育局表示,為協助學生適性選擇職業教育,在國中階段即透過技藝社團、寒暑期職涯試探育樂營及國中技藝教育課程,進行職業試探及體驗,在高職階段則進一步強調學校課程與產業聯結,打造學校與產業趨勢結合的環境,並延伸到技專校院端的完整職涯規劃。成立「餐飲人才培育中心」,就是希望藉由整合該校原有師資、設備及業界資源,提早讓學生適應職場環境、儲備就業實力,進而提高就業意願及就業比率,以符應產業人才培育需求。

 

技職教育是培育就業人才重要的關鍵,新北市教育局為使學校人才培育與在地產業需求結合,自102年度起即致力媒合境內高職與產業及科技大學合作,並配合教育部新公布之《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率全之先推出「Career and Future-新北市打造前瞻技職人才計畫」,透過六大方案,針對「職業試探教育」、「職業準備教育」、「職業繼續教育」三階段歷程進行整體性規劃,建立一貫化技職人才培育體系,其中「創建技職產學合作方案」將全面介接本市高中職與優質企業廠家進行產學合作,擴增高中職學生赴業界實習機會,做為實踐新北市技職教育藍圖之重要施政方針。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王泓翔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蔡秉欣股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821

  • 聯絡人:蔡秉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82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