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夏季出遊,注意惱人小黑蚊

【新北市訊】夏季出遊,在戶外活動時應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避免小黑蚊叮咬,才可以玩得快樂又舒適。

別被小黑蚊的名字所欺騙了,牠可不是蚊子小黑蚊其實是「台灣鋏蠓」的俗稱,是一種台灣原生的吸血昆蟲。小黑蚊的吸血習性跟蚊子一樣,同樣都是雌蟲為了交配產卵所需的養分才去吸血,雌蟲平時喜好棲息於人群活動頻繁處,如公園及風景區的樹蔭下、山壁旁,上午11點至下午3點之間為其吸血高峰期。小黑蚊主要叮咬位置集中於四肢處,容易引起皮膚的紅、腫、癢,但若引起嚴重過敏反應者,可能會有休克致命的狀況,必要時需儘快送醫治療。

小黑蚊現在仍無有效且可完全根絕的防治方法,而使用化學殺蟲劑,除了其藥效期短外,又容易造成環境汙染。由於雌蟲多選擇於潮濕且孳生藻類的土壤產卵,因此做好周遭環境的青苔及藻類清理,便可有效減少其族群數量,為了有效防治,中興大學的杜武俊教授特別分享了一套「金木水火土五行生態工法」—「金」之術:以鐵鏟、鋼刷刮除或翻動磚、石、水泥表面或土表之青苔。「木」之術:種植可以生長濃密之草種如韓國草、台北草、蔓花生等,避免裸露地表,阻斷土表青苔滋生。「水」之術:可利用清水刷除青苔,或施用除藻劑、殺菌劑消除藻類。「火」之術:環境盡量維持通風及良好排水,保持環境乾燥。「土」之術:在難以種植植被之死角如大樹下、花台、花盆、灌木叢下等處,可利用細砂、碎石等資材覆蓋(約1.5公分厚度),避免地表藻類滋長。

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民眾在出遊時應盡量穿著長袖長褲或是使用含DEET(敵避)成份的防蚊液,減少小黑蚊吸血的機會,不僅可保護自己,亦可阻斷小黑蚊繁殖的養份來源,做好個人防護及環境清理,減少小黑蚊的後代孳生,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更多的小黑蚊防治資訊可參考小黑蚊資訊服務中心的網站(http://bmisc.weebly.com/)。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張麗珍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68  手機:0937-820-439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