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號召夏季減燈-借日光減燈光

【新北市訊】夏季大暑節氣剛過,太陽早起晚落天氣炎熱但也提供了豐富的自然光源。為了善用夏季的陽光寶藏,新北市仿效古人囊螢映雪借用自然光的點子,提出借日光減燈光活動,鼓勵服務業、全民一起減燈,建立夏季節電氛圍, 731日起希望各商家從早上10點至下午4點或晚上10點至凌晨4點兩時段能藉由「室內減盞燈具」、「關閉或調減招牌燈」、「延後1小時開燈」及「減少騎樓燈管數量」等四項減燈措施,減少照明用電,並希望由新北帶頭,號召中央帶動全台共同響應,藉此除可有效達到節電效益外,亦可抑制夏季用電尖峰負載,提高整體電力供應穩定性。

 

這場記者會不只是宣誓更是行動」,新北市長朱立倫於記者會上表示,新北電癮節邀請大家一起來節電,利用夏日的自然光,一起來共同減燈節電,號召5000家的店家、商家與公部門合作,讓自然光進到店家或一般住戶,可以節省用電量,還有,光雕橋晚一小時亮燈,或走廊廊道減燈,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讓新北市各個角落都能貫徹實施減燈行動。此外,市長朱立倫強調,希望各縣市一起來響應,再加上中央加速推動智慧節能,才能真正達到節電的效果。

 

經發局表示,「新北號召夏季減燈」活動主要是利用夏季陽光充足且日落時間較晚的特性,鼓勵全民充分把握早上10點至下午4點日光充沛時段,減少戶外及臨窗燈具開啟,不僅享受自然光,更可以節省荷包、達到節能減碳並減少早上10點至下午2點尖峰時段用電,降低供電瓶頸壓力。同時,新北市40座光雕橋將帶頭全面延後1小時開啟,希望店家招牌、騎樓也能一起晚一點亮燈。這項活動731日起有5,000家新北商家參與,並同時將藉由環保團體的協助,串聯全台各地環保團體號召各縣市共同借日光減燈光夏季減燈。新北市政府希望透過本活動的發起,可以得到更多業者、市民共同響應,同時也邀請全國共襄盛舉,讓全國人民一起相約來減燈。

 

經發局說明,夏季減燈活動將由731日晚間730分至830分發起「新北5萬盞 關燈一小時」揭開序幕,由新北市政府帶頭關閉行政大樓及光雕橋燈光、新板特區商辦住宅大樓,並擴及新北市轄內便利超商、百貨大樓、量販店、商圈及低碳社區同步響應。關燈範圍為「關閉室外燈具1小時」,包括外牆照明、頂樓景觀照明、廣場招牌、招牌燈等非必要照明設施電源,預計達5萬盞室外燈具關閉,替減燈活動展開序幕,營造全民節電氛圍。此外,活動當日1930~2030新北市將準備500LED節電燈泡,民眾於活動時間在市民廣場和活動展板合影打卡上傳FB,即可獲得LED節電燈泡,發完為止,請大家一起來觀賞關燈後的新板特區風景。
  • 聯絡人:柯閔淵
  • 聯絡單位: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37
相關附件
  • 響應減燈名單.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