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黃瑞元木雕展─雕鑿生命的豁達

【新北市訊】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自今(104)年7月13日(一)至9月12日(六),邀請到來自苗栗銅鑼的客籍木雕藝術家—黃瑞元,透過精彩的「旋風系列」木雕作品,傳達面對人生大風大浪過後的豁達,更希望以藝術的展現,道出對生命脈絡的領悟。

本次「旋風系列-黃瑞元木雕展」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巧之藝廊共展出29件作品,在造型上主要以由外向內的旋轉、內聚的線條呈現,如同行走中的能量體,同時也是一種內觀的自省;運用色彩變化展現出人生不同的境遇與心情的轉折。黃瑞元認為,人們必須學會暫時拋開世俗的束縛,多花一些時間來享受生命中的美好時光,如此才能獲得內心的寧靜。因此,由他的創作中可以感受到面對生死時的達觀,或是身處逆境中的求生意志……,每一件作品,都刻畫著其對生命樣貌的紀錄與積極面對的勇氣!

曾短暫擔任朱銘「太極系列」助手的他,在穩健的雕刻基礎上,運用多種刀法交織出豐富的表面肌理,並獨創以鍊鋸作為創作媒介的「雲拖」刀法,讓鋸子、刀斧一下到木頭上,隨即停止動作。以此獨特的木雕技法,搭配自己兒時記憶裡,峽谷中呼嘯的風聲、溪谷間潺潺的流水等自然現象,及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呼應,這些都是創作上豐富的題材。在大器的造型上,傳達出細膩萬千的情感話語,讓每一件作品都蘊含著不同的表情肌理。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以藝術文化的展出,向大眾分享精緻多元的客家文化,這次由藝術家黃瑞元所帶來的「旋風系列」,便是透過細膩深入的木雕技法,展現對生命的反思與珍惜。如對木雕有興趣的民眾,或想瞭解黃瑞元對於木雕的熱情與創作,歡迎在7月25日(六)下午,蒞臨園區參加實作體驗課程,一同認識木雕創作的趣味!即日起開放30個名額,報名請洽:(02)26729996分機306、307。

 

新聞聯絡: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陳芳蓮(02)29603456分機6012、0921093543
資料詳洽: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典藏研究組-巫易佳(02)26729996分機307

  • 聯絡人:巫易佳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園區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6729996轉3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