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立倫肯定新北績優調解人員 減少司法訴訟案件量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出席在市府6樓大禮堂舉辦的「新北市 103 年績優調解單位與人員表揚會」,法務部及管轄地方法院及檢察署也都派員到場祝賀,會中共表揚234位績優調解人員獲獎,朱市長致詞時特別感謝獲獎調解委員的熱心奉獻,並肯定他們為促進地方團結和諧及社會安寧的努力。

 

朱市長表示,調解委員的功用就在增進社會和諧,化解地方爭議與家庭糾紛,許多委員都是熟悉地方事務的民意代表與里長等出任,長期關心地方公共事務,又具備基本法律素養,能夠協助地方解決紛爭,並能夠隨著現代社會演化,不斷精進新的調解方式,把調解工作越做越好,相信不論檢調單位或地方法院,也都很感謝各調解委員的努力,共同減少司法訴訟案件量。

 

法制局表示,調解委員為地方化解不少紛爭,大幅且有效疏減法院的訟源,經調解會達成協議,避免冗長的訴訟過程,節省了許多司法資源,讓所轄法官、檢察官能有較充裕時間審理、偵查其他較重大的案件。

 

法制局說,103 年度獲獎績優團體單位第1級依名次:板橋區、三重區、新店區、永和區、新莊區;第2級依次泰山區、林口區、五股區;第3級依次烏來區、平溪區。個人項目有市長獎,為服務年資滿10年的三重區趙林美娳委員等3位,獨任調解績優者有板橋區林陳麗香委員等117位,協同調解績優者有林口區市議員蔡淑君等5位,轉介調解績優者板橋區交通隊向世強警員等109位。

 

 

資料詳洽:法制局 沈皆涼  電話:1999(02)2960-34564245

 

  • 聯絡人:陳瑋鈞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