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7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翰逸墨緣-淨心書會書法聯展 作品巧思精細

【新北市訊】書法可以涵養心性,亦可抒發對家人之情感。新北市土城區公所自即日起至104年7 月 30日止,展出翰逸墨緣-淨心書會書法聯展。淨心書會指導老師何正一先生表示,淨心書會迄今已成立11年,並於104年6月28日申請立案通過,這對於該書會具有象徵性意義,並期許能於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成員是由一群在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學習書法的同好所組成,成員年齡分布廣泛,其中一位成員更高齡80歲。本書會成立宗旨希冀以書法淨己心,期望能將遠古流傳至今的書法之美傳承下去。何老師時常告訴學員,書法的撰寫應於心平氣和的狀態下進行,藉由定期的書寫更可修身養性、健康長壽、更能使心境更透徹及開朗。

本次展出作品結合中國詩詞、對聯等形式,字體涵蓋象形、篆書、隸書、楷書、行書及草書,形式多樣化並展現不同風貌,各個獨特並饒富韻味。其中充滿喜氣的「福祿壽喜財」5幅字畫為成員江秋香的作品,江秋香發揮創意將福祿壽喜四個字體從古至今的演變形式全部呈現,有的甲骨文字型如同人的表情一般,顯現出喜樂氛圍,透過精心的字體編排以書法將「福」「祿」「壽」「喜」「財」的49種字型完整呈現,藉此傳達母親對女兒嫁人的不捨、喜悅與祝福。江秋香表示,因唯一的女兒今年將要遠嫁至澎湖,非常不捨,因此想送給女兒特別的祝福,便特別上網查福祿壽喜的古字,花兩個月時間設計此作品,想送給女兒當作嫁妝,這份藉由書法來傳達母女之間的溫情,令人動容。

另外,成員陳鈴琴設計的「源遠流長」也不同於一般的書法之作,由千字文構成「源遠流長」,利用空間設計讓近觀和遠視產生不同的效果。成員陳鈴琴表示,此幅「源遠流長」係透過精心編排及組合,透過空間意象撰寫成千字文;「筆歌墨舞」,則是結合篆書及行書的書寫,藉以勉勵自己應對書法字體撰寫更上層樓;另「寧靜致遠」則結合中國平安福的意象,具有祝福之意。而「金剛經」為成員王玉萍作品,此經文總計將近5千字,每個字小巧玲瓏,相當精細,花費2個月的心血完成,共完成2幅,1幅已在父親往生時作為功德送給父親,另1幅則是要贈送給母親作為紀念,這份孝心令人感動及敬佩。

土城區公所表示,新北市土城區公所 3 樓金城藝廊,自今日起至7 月 30 日展出翰逸墨緣-淨心書會書法聯展,於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 時至下午 5 時開放民眾參觀,多幅精彩作品等著大家細細品味,並鼓勵民眾洽公之餘,順道欣賞中國書法藝術的筆韻之美,增進內在的藝文氣息。

  • 聯絡人:陳凱玲
  • 聯絡單位:土城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4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