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運用內部控制及數據分析來提升公共治理效能

新北市政府為精進施政執行策略,於本(3)日舉辦2015主計實務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以「內部控制新時代‧數據分析大未來」為主題,從「內部控制」與「數據分析」來探討如何提升公共治理效能。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中央部會、各縣市代表與會,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巨量資訊科技所余孝先主任及政治大學會計系馬秀如教授等貴賓,共計350人參加,期望透過分享與討論,提升新北市公共治理效能,為市民打造宜居環境。

高副市長致詞時表示,隨著時代進步,人民對於公共議題越來越關心,使得政府施政方式也需與時俱進適時修正,以回應人民的需求。雖新北市政府改制為直轄市已邁入第5年,但因財政收支劃分法尚未修正,使得新北市的預算並未隨著改制而增加,預算上的限制遂成為新北市的劣勢,而如何將劣勢轉化為優勢,就需要藉由「內部控制」與「數據分析」來提升效能,以有限的資源做更多的事。近年來,新北市政府辦理「公共托育中心」、「幸福保衛站」及「公共托老中心」等全國創新政策,亦積極推動捷運土城線延伸至頂埔段,捷運機場線通車等多項市政重要建設,以上皆須仰賴「內部控制」有效控管風險、防杜缺失或弊端,使政府在合法中提升績效,並提高資源運用效能,以及透過「數據分析」來提供決策者完整的資訊,使決策者有能力以沒有偏見的方式找出效益最高的解決方案,持續致力於提升公共治理效能。

研討會上午由余孝先主任及馬秀如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在第一場「政府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專題演講中,余孝先主任提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藉由巨量資料分析能夠發現人力所觀察不到的現象或行為,且更為即時精準,因此,引進巨量資料分析將成為政府與企業強化競爭力的重要工具;而接下來馬秀如教授以「從BOT看內控」為題,闡述BOT為民間參與政府機關進行公共建設的一種方式,因此需要透過內部控制來有效控管風險,達到興利防弊的效果,並同時舉實例說明內部控制的重要性。下午針對「內部控制制度自行評估與內部稽核」、「內部控制制度推動之成果」及「數據分析應用」等公共治理重要議題,廣邀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參與發表及討論,期望藉由各方研究成果的發表,相互學習、彼此激勵,在實現城市發展願景的道路上共同邁進。

  • 聯絡人:朱宜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主計處公務統計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488
相關附件
  • 2015主計實務研討會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