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市府輔導農民水保申請 省時免錢免煩心

【新北市訊】新北市三峽區一位鍾先生退休後想在自家農地耕種,以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方式推廣有機農業,但想要提出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及水土保持申請時遇到困難。鍾先生表示:「對於自家山坡地農地相關申請程序一竅不通,而且請代辦業者處理,費用大約10萬至20萬不等,一般的農民根本負擔不起。」

鍾先生在無法負擔費用情況下,以電洽方式詢問農業局輔導員林祐德技士。在聽過鍾先生之申請訴求,為了簡政便民確保民眾權益及避免民眾不熟悉相關規定浪費時間金錢,林祐德會同相關人員進行現場勘查及繪製書圖資料,並到府服務協助填寫表格資料。林祐德表示:「一般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申請案件,根本不需要專業技師簽證,水土保持義務人可自行檢附相關申請書圖資料向市府提出申請。」而且在會勘現場地形、坡度後,林祐德教導鍾先生繪製水土保持設施配置(包含排水設施及擋土設施)書圖,並且輔導填寫相關申請表格。申請程序完成後,鍾先生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已取得農業局核可,目前農地正在施工,林祐德亦提醒鍾先生:「施工過程中,如果對如何施工有任何疑問,歡迎鍾先生隨時電洽諮詢。」

現在鍾先生農地工程即將完成施工,鍾先生表示:「非常感謝市府農業局大力幫忙,讓我可以省下委託業者代辦費用,也讓我學習到水土保持相關法令及程序。」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由於部分民眾對山坡地法規知識不了解,希望能藉由簡政便民積極服務,期使市民快速完成農地水土保持申請,省時免錢免煩心。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鄭紹祥科長、電話:2960-3456分機3158

新聞聯絡人:農業局秘書室陳品憲主任、電話:2960-3456分機2923

  • 聯絡人:鄭紹祥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5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