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深坑農夫市集 健康「袋」著走

【新北市訊】位於阿柔里炮仔崙茶山古道登山入口處的深坑炮子崙農夫市集,於每週六、日08001200販售當季的安心農特產品,市集農友的農地就坐落於登山步道旁,讓民眾可購買新鮮現採的安心農產品;如果想於登山前先買菜,又怕攜帶麻煩,攤位旁設有吊鉤,可將蔬菜裝袋後,掛於攤位旁,下山後再來領取,讓民眾可以登山順道買菜去!

坐落於炮子崙茶山古厝群的登山步道路口的「瑞香無毒農園」,是由黃建國、張瑞香夫婦所經營;他們早年在深坑老街附近自營餐飲事業,雖生意興隆,卻也因為工作辛苦,健康亮起紅燈;夫妻倆驚覺健康的重要,因此在兒女們各自獨立後,夫婦兩人轉業投向在地且健康的農業經營,這才成就現在的「瑞香無毒農園」,成為炮子崙農夫市集的一員。

「瑞香無毒農園」占地約1200坪,位於登山步道旁,登山客可一覽農園環境,其農產品以綠竹筍、珠蔥及香椿為大宗,輔以栽培各種季節蔬菜、花果,黃建國堅持人工除草、不用農藥,除掉的雜草覆蓋在園中,不僅是天然的肥料,還可以防止土壤流失。但因堅持不施用農藥,初期遇到許多困難,所幸深坑區農會積極推廣健康、友善耕作,支持他的理念並給予許多幫助、分享經驗,加上他不斷試驗,找出適合當地的種植方式。在他的農園中可看到一些有味道、平時蟲不愛吃的蔬菜,並將各類蔬菜間作,才能在不用農藥下卻有一定的收成,正符合他說的:「我們農民種菜不一定要跟人家都一樣:什麼都要種,應該是要適地適種,要選擇自己種得好且消費者喜歡的,自然會好賣…。」

瑞香無毒農園的栽培管理工作由先生黃建國負責,展售工作則由太太張瑞香擔綱,她最重要銷售點是農園入口處,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設置的「農夫市集」攤位,這裡登山客很多,往往會在他們的熱情招呼下佇足,喝杯農園自產的玫瑰花茶,離開時歡喜提菜下山;如果想先買菜再登山,又怕提菜不方便,攤位旁設有吊鉤,可以先寄放,等要下山時再帶走。當夫婦倆農忙時,怕客人無法購買,乾脆在攤位上擺個小罐子,讓遊客自主投幣、找零,形成鄉土味十足的信任交易。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廖榮清局長表示,在市府農業局所輔導的農夫市集中,深坑炮子崙農夫市集的屬性十分特別,農友們直接在農園旁販售自家的健康、安心農產品,消費者購買的產品不僅有市府的把關,更可以直接看到農地的現況、了解農產品的種植環境,這樣的模式使消費者與農友建立信任與良好的互動,進而發展成特殊的「良心市集」! 歡迎各位於每週六、日08001200前往深坑炮仔崙農夫市集體驗不同的在地特色!

資料詳洽:  

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陳進謙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999、手機:09333-44247

農業局新聞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電話:29603456分機2923、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陳進謙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漁會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9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