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6-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衛生局將結合心理諮商資源 協助民眾急性壓力心理調適

     針對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造成許多民眾燒燙傷的事件,經過相關單位極力搶救處理,傷者除了面臨治療燒燙傷的痛苦外,面對生活遭受突發影響、傷病復健等壓力,都可能引發傷者及家屬心理、情緒上的急性壓力反應。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短期內傷者可能出現驚恐、憤怒、焦慮等情緒反應,身邊親友也同感身心煎熬,衛生局已結合相關心理衛生專業資源,將逐案進行關懷訪視與專業評估,並視民眾需要,提供後續心理諮商。
    一般災難事件後,受災民眾可能會產生急性創傷後壓力反應,例如主觀感覺麻木、疏離、或沒有情緒反應;創傷事件持續被再度體驗;逃避創傷回憶;焦慮或警覺度增加;造成重大痛苦或功能受損,這些反應通常在事件發生後數天內至兩三週出現。台灣臨床心理學會蘇逸人秘書長表示,近來的研究與經驗顯示,大多數人均有由壓力復原的韌性,上述反應通常會隨時間自然消退。然而對燒燙傷患或家屬來說,傷病復健可能是一段相當長的歷程,衛生局建議除了處理急性壓力期外,後續復原階段的關懷更是需要注意的。
    衛生局表示針對急性壓力心理調適,已與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合作,本次針對燒燙傷者後續關心訪視,將與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針對相關訪視人員辦理教育訓練,提升專業人員對燒燙傷患者之認識,以及認識燒燙傷者心理重建方式,與傷者一同面對未來漫長的復原之路。此外,一般社會大眾,因應此次的爆炸事件,可能會出現焦慮、失眠等心理不適反應,衛生局於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各區衛生所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如有需要請洽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2257-2623,相關衛教訊息請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1021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八仙樂園意外之心理調適:我能怎麼做.pdf

    PDF
  • 104年八仙粉塵爆炸事件創傷壓力症候群參考資料.pdf

    PDF
  • 6月27日八仙樂園事件新聞稿-衛生局將結合心理諮商資源 協助民眾急性壓力心理調適.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