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擴大公共參與 北臺8縣市副首長會議首辦青年論壇

【新北市訊】北臺區域發展委員會今日(30)於三峽區臺北大學舉行8縣市副首長會議,為擴大公共參與,廣納各界意見,北臺區域發展委員會成立12年,首次進入校園舉辦青年論壇,邀請臺北大學青年學子參與副首長會議,共同討論建立智慧城市與Open Data開放政府等議題,g0v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獲邀專題演講,呼籲推動政府開放資料,透過社會參與多元運用可增加資料的附加價值,8縣市共享資料開放平臺,可有效提升北臺區域合作效益。

    新北市高宗正副市長表示,北臺區域平臺運作已12年,八縣市每年輪流主政,今年由新北市主政。在智慧城市、公眾參與和開放政府的思潮下,本次副首長會議辦理方式首次別開生面,引入年輕學子、民間科技業界及學術界的智識活力,共同暢言智慧城市、智慧北臺的願景。今日副首長會議由宜蘭縣、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等北臺灣8縣市副首長齊匯於臺北大學召開區域平臺會議,與青年對談智慧城市外,議程還有國家發展委員會黃萬翔副主委說明「跨域加值智慧國土」、侯勝宗院長的「區域智慧資本系統」等,為北臺副首長會議帶來許多創意加值。

    北臺平臺12年很不一樣,今年2月舉辦國土空間特展活動中,北臺展現出多年來的行動方案與成果,8縣市曾共同合作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核定辦理47件國家建設計畫,8縣市自主性合作更超過百案,北臺積極推動環境友善行動方案,如北臺自行車串聯,亦是促成2016 VELO CITY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在臺灣舉辦的推動者,苗栗「迴鄉驛站」有機生態農業的發展也是亮點成果之一。今年515日更首次以「工作坊」形式拉近八縣市政府機關間橫向的距離,8縣市九大議題組利用臺北市仁愛路空總創新基地,共同針對近年來民眾所關切諸如食品安全、低碳能源、氣候變遷、智慧城市為主軸,進行跨縣市、跨領域的討論交流。

   新北市城鄉局邱敬斌局長表示北臺平臺除了內部講求合作與創新外,更需要與不同區域合作平臺交流,今年北臺首度跨平臺交流辦理「離島區域合作平臺」參訪活動建立北臺和離島平臺間的合作共識,由澎湖科技大學所研產「仙人掌氣泡飲」與提升「小丑魚」觀賞價值技術,將由北臺8縣市共同協助行銷宣傳,日前提升「小丑魚」觀賞價值技術已順利與基隆海科館達成合作共識,局長邱敬斌說:「北臺區域平臺除追求合作互利與城鄉共榮外,不斷的在延續與開創新的跨域合作項目,讓北臺合作計畫能夠達到區域治理合作得力,8縣市民眾得利。」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  綜規科  李擇仁科長  電話:0937-381155   1999分機7055

新聞聯繫:城鄉發展局秘書室邱愛華  電話:0919-995530   1999分機7185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