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針對電媒「身障男夜市叫賣苦撐家計 政府沒幫助」報導的回應

電子媒體今天(29日)晚間播出「我22歲罕病童顏 夜市叫賣苦撐家計」報導,勞工局綜整與社會局對案主「小偉」的服務歷程,避免外界誤解:

 

1.勞工局於10110月受理小偉就業輔導,經職業重建管理員評估,小偉的能力還不適合一般職場,有意先推介他到愛盲庇護工場,協助建立工作態度及技能,但小偉不願意。1022月職管員安排「視障者有聲書生活訓練」,協助適應未來職場。勞工局103年再安排擔任愛盲庇護工場見習生,這段期間小偉也開始利用下班後販賣口香糖。不過小偉於同年10月自願離開愛盲,整個過程勞工局都有持續追蹤與協助。

 

2.至於報導指稱庇護工場「薪資過低」,由於庇護工場薪資係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身權法)」第40條規定,以個別實際產能核給薪資,土城愛盲庇護工場目前每月平均薪資4200元,功能好的員工也可達78000元,且土城愛盲每年都會調薪2300元。外界不宜單以薪資高低來看身障者的庇護勞動,也必須考量安置與自我實現的社會意義。

 

3.此外社會局表示,目前小偉每月領有4700元身障生活補助,因案家工作人口多,未符合低收入戶資格。社會局自10312月派社工員多次前往訪視,由於個案在南勢角販售糖果、口香糖收入不錯,故無意願轉業,社工員持續關懷服務中。

 

4.後續勞工局與社會局仍會持續關懷,小偉如有轉業想法,勞工局也會提供相關的就業資源。

 

 

撰稿人: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專員陳正元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599 / 0972820096

資料詳恰: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 股長楊貴敏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3830

  • 聯絡人:夏樂祥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648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