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等退潮回海蝕洞! 金山媽祖循古禮回野柳「娘家」

【新北市訊】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將於530日至62日在金山金包里慈護宮熱鬧展開,號召信眾陪金山媽祖回野柳「娘家」,祈求媽祖保佑,現場還將致贈媽祖加持香火袋、紀念帽等限定好禮。 

 

    文化祭的重頭戲將於62日上午展開,廟方將循古禮從金山步行往返野柳,目前報名信眾已達上千人,其中近5成信眾皆因感受媽祖神蹟庇佑,已連續4年參加行腳活動。此外,還有彰化鹿港天后宮、北港朝天宮及新港奉天宮等多達40家外縣市宮廟,祭典前後都會共襄盛舉,遶境隊伍預估綿延10幾公里,其中「信女宮燈花籃隊」藝陣,每位平均年齡68歲的成員將都挑著30斤的擔子從金山步行往返野柳,最大年紀者為82歲長者。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相傳嘉慶年間,野柳港附近的迷航船隻,因岸邊紅光才平安返航,當地漁民在低於海平面的海蝕洞裡,驚見18吋高的金面媽祖神像,將祂安座於金包里慈護宮,成為慈護宮第2尊媽祖神像,俗稱「金面二媽」。二媽回野柳作客,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 

 

     金包里慈護宮董事長許坤地說,慈護宮興建前,附近已有小廟供奉媽祖,嘉慶14年慈護宮落成,將小廟的媽祖迎入為「大媽」,重塑神像時,再將海蝕洞的「金面二媽」放入,成為現今少有的「媽中有媽」的神尊,信眾相信法力「加乘」,相傳有許多靈驗的神蹟,令人稱奇。   

 

     民政局說,這是全國唯一海岸潮退祭典,想要參加的民眾可於62日上午9時從金包里慈護宮一起出發,沿著北海岸一路行腳至野柳地質公園,並於最大退潮時,全體進入平時被海水淹沒的媽祖海岩洞前,進行莊嚴的祭拜儀式,共同祈求媽祖保佑。 

 

    主辦單位還在廟埕前製作高180公分的媽祖造型氣球,中間內另有一尊金面媽祖造型氣球,象徵著媽中媽的意念,用汽球製作的媽祖活潑外表,更貼近信徒心中,另外,現場也將進行「祈求好運到」、「吉祥拼拼樂」趣味活動,藉由各種活動,祈求神明祝福,讓民眾重溫廟宇前玩樂與看戲童趣,更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的元素。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林美芬1999(02)29603456分機8108

新聞聯絡人 凌濤1999(02)29603456分機8047  /  0963-420-373

  • 聯絡人:林美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 聯絡電話:81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