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肉圓、魚肉煉製品及冰品餡料抽驗 2件防腐劑違規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肉圓、魚肉煉製品(甜不辣)及冰品餡料(粉圓、芋圓、地瓜圓、粉粿、QQ圓及西谷米),檢查防腐劑、硼砂及順丁烯二酸含量,檢驗結果,40件中有2件肉圓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量。
    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分別係為中和區「金正好吃」販售之肉圓,被檢出己二烯酸0.15g/kg、另新莊區「肉圓的店」販售之肉圓,被檢出己二烯酸0.13 g/kg,經查製造商均為新莊區張姓攤商,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業者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往往會添加防腐劑來延長保存時間。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常應用於食品加工業,故於調味醬料、水果製品、豆製品及乳製品中均可能存在,攝取後大部分可排出人體,危害性較低。
     衛生局同時呼籲民眾謹慎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之產品,製售業者應確實保留進出貨憑證,落實自主管理。各食品添加物的相關資訊,歡迎民眾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submenu.aspx?uid=543「食品添加物專區」查詢參考。

資料詳洽: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2257-7155分機 1300


防腐劑標準:
*己二烯酸標準:冰品餡料1.0g/kg、魚肉煉製品2.0g/kg、肉圓不得檢出
*苯甲酸標準:冰品餡料、魚肉煉製品1.0g/kg、肉圓不得檢出
*去水醋酸標準:均不得添加
*硼砂標準:均不得檢出
*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總量標準:均不得檢出

抽驗市售肉圓、魚肉煉製品及冰品餡料檢驗結果不合格名單如件。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104肉圓、魚肉煉製品及冰品餡料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