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市府極力助產銷 土城祖孫三代安心打造有機農園

【新北市訊】隨著工商業發展,傳統農業因需使用大量勞力,正面臨接續問題,但在新北市土城郊區卻有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萬枝伯有機農園」,耕耘至今已逾半百年,農場主人廖博賢與家人不僅世代傳承良田,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輔導協助下,更用心轉以有機耕作方式提供消費者安心健康的蔬果,並善待守護這塊土地。

「萬枝伯有機農園」的起名源自於農場主人廖博賢的父親廖萬枝,命名原由蘊含深意,也是家族傳承良田的使命。廖博賢表示,早年農場附近一帶都是水田,父親與鄰居皆種植水稻,自己則在南投清境山區種植蔬菜。直至民國90年,下山回到土城接手父親的農田,將水稻田改為栽植多元蔬果,希望能增加家庭收益。這個想法並沒有獲得太多支持,廖博賢說:「比起種水稻,改種蔬果要花上更多的人力及時間去照顧,家人的意願並不高。」但他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而是從小面積開始試種玉米,藉以證明他的想法。「後來我那片玉米田的收入不輸稻田!」廖博賢收穫的不僅是玉米,還有家人的支持,家族的農田從生產稻米轉向依時令栽種各式蔬果。此外,由於早年父親曾消化道穿孔,藉由食療方得痊癒,讓他體認到養生與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便積極參加農委會、市府農業局及農會的各種專業訓練與輔導,將農場經營方向朝有機農業邁進,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在101年通過有機驗證。廖博賢表示,農園主要生產葉菜類、豆類、竹筍、苦茶等作物。在農園管理方面,幾乎是全家投入,父母與兄弟照料作物,廖博賢夫婦打理農場對外事務,兒女學習蔬果栽種技巧以及包裝出貨,並經營網路粉絲專頁,假日協助市集擺攤販售事宜。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萬枝伯有機農園祖孫三代不僅能傳承良田及有機耕作技術,更致力於將有機農業的觀念帶給民眾,值得市府與民眾的支持肯定,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協助下,現在農園不但擁有網室設施得以保護作物,阻擋害蟲啃食,生產的蔬果也能在新店碧潭農夫市集、北大幸福市集、以及板農活力超市的小農鮮舖展售,未來農業局將持續積極推動有機農業,盼民眾一同力挺在地有機小農!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陳進謙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99、手機:0933-344247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陳進謙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9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