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獅子會300B1區捐贈第2輛「視力篩檢巡迴車」 新北市擴大偏鄉診療對象
   國際獅子會300B1區自101年起捐了1輛子抹及1輛視力醫療巡迴車,26日,再度捐贈新北市第2輛視力巡迴車,大大挹注偏鄉市民的視力醫療能量。市長朱立倫除了感謝該會的貢獻,也宣布即日起16區偏鄉眼科免費服務對象,由原幼兒園大班到國小1、2年級,擴大至幼兒園大班到國小及國中全部學童,共可增加3萬1千位學童受惠。
    市長朱立倫指出,新北市19萬9,762名國小學童中,102學年度視力不良分別由國小一、二、六年級的30%、37%、69%,到國中的77%,顯示年齡增加視力問題越嚴重。另健保署統計,103年新北市糖尿病患者有16萬3,625人,而研究指出病患在5年後視網膜病變為10%、15年50%、到了25年則高達90%,定期的檢查治療,可以減少失明機率。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可說是整個臺灣的縮影,29個行政區中,有13個區完全沒有眼科醫師執業,另鶯歌、瑞芳及泰山也各僅有一家眼科診所,民眾接受視力醫療照護不易。藉由獅子會捐贈的視力巡迴車,以移動診間方式,將眼科診所送進偏鄉,提供民眾幼兒園大班及國小一、二年級學童視力醫療服務。
    朱立倫說,這是獅子會300B1區自101年起捐贈的第3輛醫療巡迴車,加上衛生局101年打造的口腔視力醫療保健巡迴車、獅子會300B2區102年捐贈的1輛視力巡迴車,讓衛生局總共有了4輛視力巡迴車的服務能量,因此決定擴大偏鄉視力醫療保健服務對象到國中小全部學童,讓更多小朋友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及社會的善心。
    國際獅子會300B1區總監范卉紫說明,這部視力篩檢車造價近300萬,有電腦驗光機、氣動式眼壓計、裂隙燈顯微鏡、電腦自動鏡片驗度儀、無線遙控視力表幻燈機、試鏡箱、網膜檢眼鏡及視鏡架等眼科儀器,設備絕不亞於醫療院所,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隨著學童年級越高學習壓力越重,視力問題會更加嚴重,甚至可能引發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合併症,嚴重者將導致失明。衛生局將透過「移動診間」的新概念,進入偏鄉社區校園駐點,提供社區居民及學童更優質的眼科巡迴服務。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指出,偏鄉學童因耗費交通時間與車資,因而降低其接受視力篩檢及治療意願。為此特結合眼科醫師「移動診間」到偏遠地區校園駐點,提供免費巡迴服務,包括視力複檢、散瞳藥水及衛教。服務範圍包括萬里、深坑、八里、平溪、烏來、五股、金山、坪林、貢寮、石門、雙溪、鶯歌、瑞芳、泰山、三芝及石碇等16個行政區國中小及幼兒園。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  林惠萍(02)22577155分機1410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0526視力巡迴車捐贈典禮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