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保有新住民語言文化 讓新二代更具競爭力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於市政會議肯定各局處推出新住民各項政策及服務,他強調,新住民是台灣重要資產,讓新住民之子保有媽媽的文化和語言,提昇競爭力,將來更能成為台灣就業或企業發展上最重要的競爭基礎。

 

今日市政會議由新聞局長林芥佑提出為新北市新住民打造四語節目「幸福新民報」的製作專案報告。林局長指出從今年1月至3月節目製播前,已分別拜會四方報、南洋台灣姐妹會、唱四方、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及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等團體,瞭解新住民的需要與想法,並結合本市11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於本市公用頻道製播「幸福新民報」原聲發音四語字幕節目。林局長強調,讓「新住民作主」用影像訴說自己的故事,讓多元文化成為台灣文化的一環,也讓新二代更具競爭力。

 

聽取報告後,朱市長對於新聞局透過節目讓新住民訴說自己的故事表示認同,也肯定法制局、教育局、文化局、勞工局、社會局近來推出各項新住民的服務及計畫。朱市長說,新北市要讓新住民得到更多支持。朱市長指出,新北市是全台灣新住民人口最多的城市,新住民人口加上新住民之子和外籍勞工,在新北市遠遠超過20萬人,應該獲得更多的支持與關懷。市府將從教育文化、生活照顧、文化延續、就業資訊等方面互相連結,讓新住民成為台灣的新資產,新北做得好就能帶動全台灣新住民業務做得更好。

 

另外,朱市長也提到因應新型態的企業經營概念,「社會企業」這個名詞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範圍,他指示經濟發展局擔任「社企中心」的推動窗口,社會企業在我們生活當中扮演重要功能,社企並不是靠政府來推動,但政府扮演友善的平台,支援營利與公益並重的經營模式。

 

朱市長也提到創客的作法在國外已形成一個風潮,像板橋高中在學校推動把創意透過科技的方式直接做出來,在社會推動(MAKER)的觀念也非常重要,他指示勞工局研議發展特定產業的創客中心,提高整體勞動力素質,財政局也應整合交通便利的公益空間,積極打造培育創客中心的友善環境。

 

今日市政會議上,朱市長並指示梅雨雖解決近來缺水問題,但不可因此鬆懈,他要求水利局等相關局處將板新水廠二期工程列為最優先重視的工作,透過每次的協調會議,加速推動興建速度。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梁馨月 電話:1999(02)2960-34566165電子信箱:AN3035@ms.ntpc.gov.tw

 

  • 聯絡人:梁馨月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