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昂揚計畫啟動 朱立倫:提升新住民二代國際競爭力

新北市訊】著眼東協國家為目前全球經濟發展最快速區域之一,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新北市昂揚計畫」,今(25)在華夏科技大學舉辦「新住民二代培力論壇」,邀集越南、印尼、柬埔寨臺商會、人力銀行等產學界人士,針對東協就業市場需求進行交流。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住民豐富臺灣多元文化,鏈結國際市場、經濟體,計畫將結合技職教育、職訓體系,強化新住民二代國際競爭力,成為新住民友善城市。

 

朱立倫指出,新住民是臺灣最重要資產,新北市有94千多位新住民,是全臺灣新住民人口最多的城市,加上新住民二代就超過13萬人,新住民的孩子保有原鄉文化和母語,因此新北市重視新住民,結合技職教育、新住民二代教育,讓新住民的孩子在求學階段深入認識原鄉文化、國情、資源及人脈等,並透過職訓管道回到原鄉實習,成為未來產業發展的新契機,讓新北市成為新住民的友善城市、提升競爭力的地方。此外,新住民豐富臺灣多元文化,新北市每年舉辦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傳統文化活動,就是讓大家認同、珍惜新住民朋友。

 

今日論壇主要針對東協產業發展、就業市場、人才版圖及縮短產學落差、人才培育等面向進行討論。與談貴賓包括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越語節目主持人陳凰鳳、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產業交流委員會總會長劉美德、中央貿易開發董事長丁廣鋐、柬埔寨台商會副會長王美蕙、印尼鴻海客戶經理鄭堯天,以及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富都、教育局長林騰蛟等。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新北市昂揚計畫」以開拓新住民二代的國際視野為目標補助設籍本市的國中小、高中職學生,採夏令營式集訓,選拔40名優秀學生參訪東南亞國家企業見習及語言、文化交流等,另與華夏科技大學等大專院校合作舉辦「前進東協—企業青年菁英養成培訓營」,媒合東南亞臺商就業機會,強化新住民二代的國際競爭力。

 

資料詳洽:教育局文教輔導科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2570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李懿宸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7

電子信箱:ah8814@ms.ntpc.gov.tw

 

 

  • 聯絡人:李懿宸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