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慶祝浴佛節 萬名海內外信眾祈福

【新北市訊】今(25)日適逢農曆四月初八,為佛陀誕辰紀念日,全國各大佛教廟宇,都會在這天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今日約有80間大小寺廟舉行浴佛大典,共計超過2萬名信眾前往參拜祈福,還有信徒遠從日本、韓國而來,熱鬧程度直逼元宵。

 

因有上天九條龍吐水,為太子洗浴的典故,故佛誕節又稱「浴佛節」,各家寺廟原則上都是以甘草、桂枝等中藥材熬煮甘露水,可達去溼解毒之效,更代表淨身,還有像湧蓮寺在香湯中加入紅棗增加甜味,供信眾飲用並外帶,其中竹林觀音寺的「九龍吐水浴盆」,仿照古禮設計,在金浴佛浴盆上雕有九龍,再搭配花壇、五色水,讓民眾灌沐佛身,吸引千名中外信眾前往參拜

 

竹林山觀音寺表示,九龍吐水浴盆,起源於〈浴佛讚〉詩頌,以香湯、甘茶等物,先以手沾香粉象徵淨身,再取甘露水灌沐神像,並唱讚頌辭,現場也有浴佛香湯提供信徒飲用平安,浴佛、淨心,象徵長智慧、得福慧。

 

竹林山觀音寺董事長吳宗雄提醒,浴佛最忌諱的就是將水直接往悉達多佛像潑灑,應按照順序灌沐,最後雙手合十,完成浴佛進行誦經儀式,洗滌信眾無名煩惱及業障。

 

吳宗雄表示,今年還有來自日本、韓國及美加的信眾前來禮佛,即使外頭下雨,大家也是排了一個多小時,都是希望能藉由浴佛,一抹心中的煩惱。

 

土城承天禪寺的浴佛活動,則早在23日就先以授法講堂的方式舉行,今日正式浴佛,更貼心的準備好3千瓶600cc的浴佛茶水,供禮佛信眾取用。中和的南山觀音寺、雙溪的聖南寺及土城的廣成岩都是先舉行禮拜慈悲藥師寶懺,再進行佛前大供科儀,開始以由藥材熬煮而成的香湯灌沐浴佛。

 

大部份的寺廟,在進行完浴佛儀式之後,除了提供信眾飲用平安香湯,還會提供平安麵、綠豆湯圓等素食餐點。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民政局秘書 凌濤 0963420373

  • 聯絡人:陳怡君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 聯絡電話:810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