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清除外來種互花米草 市府努力已見成效

【新北市訊】灘地殺手「互花米草」藉由高密度的地下根莖排擠招潮蟹、彈塗魚及紅樹林的生存空間,進而影響該區水鳥的覓食,嚴重傷害珍貴的溼地生態,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自100年起持續辦理清除及監控工作,互花米草面積已逐漸縮小,生長勢亦日漸衰弱,今年於八里及淡水區發現9處危害點,已於本月派員以人工方式挖除,避免互花米草擴散蔓延,進一步縮小其分布面積。

    農業局表示,互花米草原產於美洲大西洋岸,可藉由種子散播開發新生地,並以地下根莖之無性繁殖擴張族群,於710月開出細長形的穗狀花序,過去曾因根系抓地力強、生長迅速等特性被中國大陸引進用於定沙護岸使用,近年來則隨著海潮入侵臺灣西部沿海區域,該植物族群的擴張會造成原生植物生長受阻、盤根錯節的地下根莖更迫使底棲動物如招潮蟹、紅蟳等不得不放棄鑽洞,導致灘地生物數量及種類下降,對生物多樣性之保存極為不利。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互花米草具有高度的耐鹽性及耐淹性,地下部平均深達5060公分,特殊地形更可達1公尺以上,再加上生長環境位處泥濘的高灘地,機具難以進場施作,因此移除工作具有相當的挑戰性,目前以人工進入灘地方式進行清除,並需留意將殘株運離灘地,整體清除工作十分辛苦。農業局去年於淡水河兩側灘地監測發現9處互花米草危害點後已派員清除,而今年巡查發現各危害點面積已逐漸縮小,農業局將繼續努力,全力防治互花米草的強勢入侵。

    農業局呼籲,民眾於若發現互花米草時請通報市府(聯絡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分機3110)進行處理,共同維護灘地原生物種的棲息環境及自然生態,減少外來入侵植物對生態的危害!

資料詳洽:

農業局林務科黃嘉文科長

電話:19992960-3456分機3105  0921-073005

新聞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電話:19992960-3456分機2923  0920-666873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