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推動全國首辦社區安寧照護 衛生局林秋慧獲選新北市模範公務人員
    新北市102年率先全國推動社區安寧照護,把人生最後階段的安寧療護延伸到家裡。衛生局林秋慧股長從籌備、執行、宣導,在無前例可循下克服無數困難、順利上路,培訓626位專業安寧醫護人員,更使健保署自103年起,增列該計畫及服務個案為補助對象,堪稱創新政策的最大推手,獲選新北市104模範公務人員,實至名歸。
    新北市65歲以上的長者達40萬人,為全國老年人口數最多的縣市,特別是偏遠地區如雙溪、平溪、坪林等地區,老年人口高達21%以上,而在每年死亡人數約1萬9千人中,超過9成2均符合安寧居家療護服務,但卻絕大多數無法如願回到熟悉的家裡嚥下最後一口氣,為人生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因此,新北市衛生局編列預算推動社區安寧照護,將新北市29區劃分成7大責任區,結合大小醫療院所建構安寧照護社區化網絡。生命末期的病患返家,經醫院通報衛生局長照中心,便由責任區的醫療團隊接手照護,讓病人走得尊嚴;讓家屬沒有遺憾。
    林秋慧股長說,由於中央規定安療醫護人員需要專業證照,所以衛生局雖編有預算,但還是籌備了一年,期間除了鼓勵醫療院所加入行列,也聯絡拜會各專業學會、團體,在專家協助並獲中央同意後,安排相關專業教育訓練與實習課程,以跨院所、跨區域,建立全新的訓練平台及機制,培育出626位專業的安寧醫護人員。
    林秋慧指出,社區安寧照護計畫除了要錢、要人以外,還有一件不能欠缺的,那就是病人需要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所幸有不少個案願意現身說法,以及同仁利用所有社區活動擺攤宣導,截至103年8月簽署預立的新北市民3萬259人,高達全國3分之1的比例,讓社區安寧照護計畫能更進一步的推動。
    林秋慧股長說,社區安寧照護計畫在102年7月正式上路,中央健保署也肯定這項政策,自103年起,便將健保服務計畫及服務對象,增列居家安寧乙類之補助對象。另一方面,隨著服務個案的增加,若以一般每人臨終前均施以心肺復甦術及維生醫療所需費用約3萬元計算,也可省下大筆健保資源。
    林秋慧說,在醫院裡,想要回到熟悉的家裡嚥下最後一口氣的老人家及生命末期病人太多了,但常因家屬誤以為留在醫院才放心,反而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在最後人生階段飽受電擊、插管的折磨,在家善終反成了奢求。她能有機會,為新北市走在全國最前面,推動社區安寧照護奉獻一份心力,可說是她的福氣。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