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彰化「大苑子」有問題包種青茶來源非新北市產製文山包種茶

【新北市訊】56日媒體報導市售手搖茶店包種青茶」農藥檢驗不合格,經洽台南市衛生局表示,茶葉來源為南投茶廠生產之包種茶、綠茶混合調製而成。新北市文山包種茶春茶近日陸續採收上市,農業局近期加強至新北市各產銷班、製茶廠、評鑑比賽現場抽驗,各項檢驗結果均合格,請民眾安心選購。

新北市所產的包種茶,茶葉外觀墨綠呈條索狀,沖泡後茶湯顏色蜜綠具花香味,與其他產區的茶葉有明顯區隔。也因為包種茶外觀疏鬆條索狀,長途運輸易造成茶葉碎裂賣相變差,不像其他茶葉方便運輸,不易被外國進口茶葉混充。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文山包種茶名稱來自早期茶行用正方形毛邊紙包茶,茶農慣稱包種茶種為「種仔」,用紙包種仔製成的茶,成了包種茶的由來。產區包含臺北市南港及新北市坪林、石碇、深坑、汐止、平溪、新店等地。其中坪林為最大栽培產區,栽培面積達423公頃,每年春、冬茶產量288公噸。

農業局由茶葉生產源頭著手,透過輔導農友安全栽培、製茶過程透明及末端消費者教育之茶葉安全三段控管機制,與三級農藥檢驗把關機制,確保消費者可安心選購新北市產製茶葉。

坪林區農會總幹事林文恭表示,農友從生產時即非常注意安全管理。坪林所產製的文山包種茶因為獨特的地理氣候環境加上全國第一的製茶技術,品質絕對有保證。非一般低價進口茶可相提並論。在這幾波的市售茶問題中,來源皆沒有新北市文山包種茶,消費者可認明新北市茶區農會舉辦新北好茶系列茶比賽,選購有「新北好茶」標示的安心茶葉資訊可洽坪林、石碇、新店、深坑、平溪、三峽、汐止、林口區農會。聯絡電話:坪林區農會(02)2665-7227、石碇區農會(02)2663-1214、新店地區農會(02)2910-6666、深坑區農會(02)2662-3226、平溪區農會(02)2495-1052、三峽區農會(02)2671-1002、汐止區農會(02)2641-6666、林口區農會(02)2601-1226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張麗珍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68 手機:0937-820-43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