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勞檢處橡塑膠製品製造業專案檢查 30家全違規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天(4日)公布橡塑膠製品製造業專案檢查初查報告,勞檢處針對轄內30家事業單位實施安全衛生檢查,結果發現全數違反作業安全規定,違規項次達261項,除已依法通知事業單位限期改善外,另外則開出1張罰鍰處分。勞檢處將針對初查違規事項實施複查,屆時若仍未改善,將依法裁處新臺幣330萬元罰鍰,直到業者改善為止。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橡塑膠製品製造業常見的職災有:機械操作不當產生的捲夾傷害、有機溶劑暴露危害,以及加熱成型、高温硫化與脫模處理製程中可能產生的蒸氣或燙傷危害等,雖不致直接危害勞工生命,但該產業發生職業災害的頻率及造成勞工失能的程度,仍遠高於全產業的平均值,因此,透過勞檢督促轄內中小事業單位能提供符合規定的安全衛生設備,及加強有害化學品的管理。

 

勞檢處進一步指出,本次檢查結果發現,現場違規缺失達88項,以未做好捲夾危害防止設施最為嚴重,如齒輪、傳動皮帶、扇風機葉片未設護罩,計23項(占26.1%),其次分別為未做好墜落危害防止及化學品管理缺失,各占20.5%(18項)及15.9%14項)。

 

勞檢處呼籲,針對工廠內常見的通風扇葉片、機械設備的傳動皮帶、鏈條,還有滾輾成品所使用的滾筒等,為免發生捲夾危害,雇主依法必須設置護罩、護圍及緊急停止裝置;此外,對於易發生火災爆炸或中毒危險的化學物質,應更清楚標示其危害性,並隨時保持容器的密閉,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除追究事業單位行政責任,雇主亦需負起相關民、刑事責任。

 

 

撰稿人:勞動檢查處 技士 盧冠男 22600050分機509
資料詳洽:勞動檢查處 製造業科長 陳柏良 22600050分機500/0933033698
  • 聯絡人:盧冠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製造科
  • 聯絡電話:02-22600050分機509
相關附件
  • 104年橡塑膠專案專案檢查結果.xls

    XLS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