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明道大學胡宇惠 為日本311地震金工創作「日式插花」獲雙獎肯定

【新北市訊】設計和創作不只為促進生活的便利,更來自對生命的關注與熱情。新一代設計展2015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者胡宇惠,時隔四年依然不忘日本311大地震的衝擊,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能撫慰人心,也鼓勵人們重拾信心。就因創作細膩且富豐沛的人性關懷,胡宇惠同時獲得今年度新北市創意設計金獎的肯定。

 

現就讀明道大學的胡宇惠同學,從小就對日本文化著迷,期待有天能赴日親身體驗文化。然而四年前日本不幸遭遇了311地震,當年透過新聞畫面傳遞的種種資訊對她而言銘心刻骨,也讓她持續以同理心對後續復原情況保持關切。沒想到這份同理心,成了胡同學後續專題創作的靈感。

 

為期1年製作的金工創作「日式插花」,打破以往金屬材料創作表現常見的光滑平整特質,以紅銅搭配鍛敲和磨砂技術細膩呈現花葉及瓶身手感,所見的每朵花是用眼淚形狀聚集而成,圍繞著花心長出一個圓。作品不只可作為美觀擺設純欣賞,還可把輕輕拿下花朵作為戒指。對胡宇惠而言,花具有溫暖的力量,把花朵放在手上則是有萌芽、伸展的意義,希望觀賞者和配戴者在與作品互動的過程中都能重新獲得對生活與生命的力量。

 

胡宇惠同學表示,參加新一代設計展一開始沒想過要得獎,沒想到卻獲得了雙獎肯定十分驚喜也很開心。喜歡金工是從大二下學期開始,但是創作的過程常反覆失敗,挫折讓她覺得辛苦又寂寞,加上原本沒考上研究所,對未來發展方向不確定的情況一度考慮放棄創作。還好一路以來師長和同學的鼓勵讓她得以持續堅持,現在得獎了,更確信自己的堅持是對的,更應該在金工創作這條路上努力下去。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目前致力於發展金工藝術,並於今年度首次辦理國際級「2015臺灣國際金屬工藝大賽」。目標使台灣金屬工藝與國際接軌,也提升在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胡宇惠同學作品以金工創作,日式風格及創作素材和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有切合之處,加之富有人性溫暖的設計,獲得金獎實至名歸。

 

為了新北市成為最頂尖的設計城市,並培育優秀的創意設計人才,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之發展。今年新北市文化局首度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於金點新秀贊助獎中增設「新北創意設計獎」。透過層層專業的審查,選出最與新北意象相合並富創新設計的3件作品,除提供優渥的獎金之外,另將安排得獎者作品於文化季刊中露出。未來將進一步與得獎者深入了解作品後續的設計規劃,並視作品的完整性及成熟度,引薦與所屬的博物館所媒合、賣店販售等,賡續扶植新北市創意人才。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