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機械除草馬上辦 老農種田免煩惱

【新北市訊】農業局推出機械除草隨到隨辦服務,申請費用全免,解決老農耕作的不便,即日起開始實施。

新北市許多農地位於山坡地,近年來鼓勵休耕地活化耕種,許多原本荒廢已久的田地,田裡的芒草跟雜樹已經長的比人還高,要重新恢復耕作,光是用人力除草費工費時,非常困難。想用大型機具又擔心違反水土保持法令,造成在耕作上的不便。許多老農只好找代書或土木、水保、大地等相關專業技師幫忙寫申請書,坊間一件收費約為35千元,又是一筆負擔。

農業局知道老農的耕作心聲後,特別推出便民的措施。只要簡單填寫一張機械除草的備查申請書,當日送件即可完成備查程序,免錢省時又方便。機械除草的備查申請書農友可至農業局網站民眾專區內下載(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website/cht/index.php?code=list&ids=177)或電洽農業局、各區公所及農會索取。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農友因耕作需要借助機械除草,或像山藥、薑等需要種的比較深的作物,翻耕也得靠機器代勞,這樣的耕作行為其實不用提出申請,只要不改變地形地貌,就不會有違反水土保持法的問題,但是農友仍希望能有張公文證明,光是103年農業局收到機械除草申請案就有200多件,平均每日都有農友提出申請。為了讓農友可以安心耕作,只要有機械除草的需求,到農業局備查就可以,不必經過冗長的審查程序,當日就可以完成,大大提升農友耕作便利性。廖榮清強調,市府要做的就是便民、便民、便民!農業局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簡政便民措施,減輕農友負擔。

資料詳洽: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張麗珍科長、電話:29603456分機2968、手機0937-820439

農業局新聞聯絡人陳品憲主任、電話:29603456分機2923、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