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104年防汛演習 展現平日紮實訓練

【新北市訊】雖然今(104)年降雨未如往年所預期,但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對於防汛工作仍秉持著高標準及最嚴格的心態來看待,特於今(23)日上午在華江抽水站堤外高灘地進行一年一度的防汛實兵演習,以展現平日紮實的訓練成果。本次演習項目包括「橫移門關閉及封堵演習」、「砂包堆疊演習」、「華江抽水站抽水演習」、「自來水工區圍籬放倒演習」、「移動式抽水機演習」、「堤防搶險演」、釣客勸離演習」、「高灘地球網放倒演習」、「捷運工地圍籬放倒演習」與「流動廁所及車輛拖吊撤離演習」等十大項目,藉此展現人員防汛整備及訓練均已完善,可隨時迎接一次次的挑戰及考驗。

    本次演習主要模擬颱風侵襲台灣後,由水利局執行各項災害預防、應變及復原作為,其中為強化防汛撤離及協力廠商人員熟悉作業以確保防汛安全,新增自來水工區圍籬放倒演習、捷運工地圍籬放倒演習、高灘地球網放倒演習及民眾於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後,仍有釣客駐留護岸邊垂釣時,應進行勸離等狀況,均為本次演習重點項目。

    每年汛期過後至翌年汛期前,水利局均針對全市堤防、抽水站、排水系統及橫移門進行全面檢視,相關缺失若有影響防汛安全者必須儘速完成改善;在抽水站、搶險機具整備方面,80座抽水站、622901扇水門及17座橫移門除防汛期每週一次、非汛期則兩週一次做例行試車外,並每年兩次委託專業技師針對消防、電氣等設施進行檢查,讓防洪功能可正常發揮。因全球暖化現象,臺灣正面臨氣候嚴厲變遷考驗,前不久才面臨乾旱問題實施限水,一下子又是連日下雨,氣候相當不穩定,故市府團隊應秉持著「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觀念,惟有平常做好防汛的紮實訓練,汛期時投注更多心力,才能於災害來臨時真正保護市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抽水站管理科 許崇仁科長        

聯絡電話:(02)2272-6610 分機501 手機:0937-040-375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宋德仁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01 手機:0988-391-217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邱敬芝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5042 手機:0912-825-313

  • 聯絡人:張思哲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718
相關附件
  • 照片2.bmp

    BM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