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山羌出沒,小心」雙溪有機農友與山羌的雙贏

【新北市訊】有機農業是現今新北市政府推廣農業生產的主流,結合有機生產與生態保育之綠色保育標章,更是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近年來積極輔導與推展之政策,102年輔導坪林農友取得翡翠樹蛙綠色保育標章,今年年初輔導貢寮農友取得食蟹獴綠色保育標章,而目前正積極輔導雙溪區農友吳廣助、吳萬金及吳恆毅三兄弟之農場山羌綠色保育標章。

    因清晨及黃昏時馬路上常有山羌出來散步,為了保護在馬路上散步的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山羌,農業局在農場附近的馬路旁設置「山羌出沒,減速慢行」的告示牌,提醒用路人於開車經過時能減速慢行小心經過,農業局也呼籲消費者多多支持貼有保育標章的農產品,不但幫助辛苦的農友,同時也為保育工作盡一分心力,共創「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四生一體的新農業時代!

雙溪區泰平里烏山是靠近宜蘭縣的偏鄉地方,原有很美麗的梯田,因社會變遷,使得當地的農業逐漸凋零,吳廣助、吳萬金及吳恆毅三兄弟,年輕時即往都市發展,為了不使父親留下來的土地荒廢掉,三兄弟執意回鄉耕作,秉持著思念父親及善待土地的意念,以友善的耕作方式生產葉菜類蔬菜,計畫將來再擴大耕作面積種植茭白筍,沒想到友善的耕作卻引來山羌的青睞,山羌竟以他們的農場為家。三兄弟中最小的吳恆毅先生是退休老師,據他陳述,山羌出現在農場裡,已是常見的景象了,起初還會擔心所種的蔬菜被他們吃光,但想想與野生動物分享食物,也是非常快樂的事。

吳恆毅先生說,父親留下來的土地已20年無耕作,也因此獲得充分休養,土壤比較肥沃,現在又以有機方式耕作,野生動物有安全的棲所與食物,自然而然以農場為家,農場種植的蔬菜成了山羌的食物的來源,農場裡處處都有山羌的腳印和取食的痕跡,三哥吳萬金說,每當傍晚農忙完休息唱個卡拉OK,附近的山羌也此起彼落的唱和很有趣。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吳家兄弟有機耕作的理念,同時也保育了山羌和其他野生動物,可見有機耕作確實有生產及保育的雙重效果,雙溪區目前還沒有綠色保育標章,農業局正積極的輔導吳家兄弟申請,其他有意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農業局同樣會積極輔導。

資料詳洽:農業局林務科 科長黃嘉文  電話:19992960-3456分機3105 手機0921-073-005

新聞聯絡人:農業局秘書室主任陳品憲  電話:19992960-3456分機2923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黃嘉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