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變電箱近民宅地震引爆炸 朱市長:全市總清查、改善

新北市訊】昨天連續發生強震,造成新北市水管裂開、變電箱爆炸等災情,市長朱立倫今(21)日在市政會議中表示,目前樹林樹新段水管破裂已搶修完成,路面應儘速修補,以利通行;新莊變電箱失火,影響住戶安全,應檢討變電箱太靠近住戶,他要求全市進行總清查,對現有情形,立即邀集台電、消防局等單位共同協商、改善,以免民宅潛伏危機。

 

有關節能減碳議題,朱市長表示,節能減碳首要就是全民要動起來,過去新北市在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工作,都有賴全民一起來,從個人、家庭、學校及產業都動起來,讓新北市的垃圾減量由升格前到現在共減了43%,成效相當可觀。因此新北市推動節能減碳,雖然要省下1座核能電廠為目標,可說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們堅信只要全民一起來,仍可有所作為。

 

在具體作法上,朱市長說,可從能源供應面及需求面著手,從設備改善及行為落實、從公部門到民間各家庭、商店,「現在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這是一項永續發展的工作,與核電並無直接關係,但是台灣要走向非核家園,一定要透過節能減碳達成。這次市府團隊前往首爾參訪節能減碳的作法,有些可以做為新北市的參考,有些可能目前還達不到,但只要我們全民動起來、與產業結合、從教育著手,每個孩子都成為節能大使、引進智慧節能設備,從行為上及生活習慣上逐步改變,相信目標一定可以達成。

 

今日市政會議專題報告,由甫出席在南韓首爾舉行「國際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2015世界大會」的環保局長劉和然,以「1/6的力量」為題簡報。劉局長提出新北市可以借鏡的作法包括「節電走入居家-從里出發」、「擴大里環保福利社-結合262家黃金里資收站」、「社區居家節電整合服務-市府提供節電診所、社區規劃師、補助設施改造、優良社區認證」、「校園擴大推動節電教育及專案服務-由目前4校擴大到全市298校」、「擴大推廣商店節能-推行標章認證」等,另本月27日環保局將舉行「非政府組織(NGO)論壇」及未來將成立「新北市節能推動委員會」作為專責機構。經發局則補充518日將提出「新北市智慧綠能節電城市計畫」,以配合經濟部所提「節電標竿城市計畫」,希望在明(105)331日前,新北市可以達成節電3%的目標。

 

另外針對交通建設,朱市長指出,捷運三鶯線昨天已獲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接續陳報行政院核可後即可展開建設,有關各項準備工作,各單位應加快速度完成;有關YouBike在新北市已突破百站,希望明年能達陣設置300站的目標,這項工作相當辛苦,需要各局處共同努力,讓YouBike的使用率更普及,成為新北市交通的最後一哩路;至於現階段缺水是民眾最感到困擾的問題,朱市長指示水利局等相關局處再和中央協調,若有適當的雨量,亦應檢討限水作法,將民眾的不便降到最低。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