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一起來看樹、看海、看表演 雲門新家正式開幕!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BOT+ROT),與雲門簽訂促參投資契約,由雲門籌資興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419日辦理正式開幕活動。在這個毗鄰1886年劉銘傳興建的滬尾礮臺旁,一個可以看樹看海看表演的地方,將是雲門落腳淡水重啟另一個40年的開始

   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開幕活動當日是由享譽國際的雕塑大師朱銘「白色人間系列」雕塑展揭開序幕,朱銘大師與雲門情誼長達40年,此次為了祝賀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的開幕,慨然出借展出相關大師的雕塑。朱銘大師其傳統雕刻融入現代藝術形式、粗獷準確的刀法、質樸簡潔的造型以及親和有趣描繪庶民百態的雕塑,讓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現場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民眾未來在展覽期間,除了可以欣賞園區表演活動外,還可欣賞到朱銘大師鬼斧神工的創作。另外,台灣最傑出的中生代攝影家之一,曾獲得吳三連基金會攝影類獎的劉振祥,這次也在園區開幕展中,展出包括1992年雲門羅曼菲等舞者在雲門八里排練場的第一場表演、2008年雲門排練場火災後的全體大合照,以及2013年池上田間公演「渡海」等珍貴紀錄。其有如歷史的顯影,帶領大家走進時光隧道,看到許多在劇院觀眾席上我們所看不到的雲門。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雲門是臺灣的驕傲,雲門選擇落腳在臺灣頭的淡水別具意義,「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占地約1.5公頃,包含一座450席劇場二座小型排練室兼小劇場及1,000人使用之戶外劇場,具有國家戲劇院同等級專業排練與演出劇場水準。在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期待雲門未來帶給大家更多更優質的作品。另,園區內有座公共藝術「穿越」,這個貨櫃曾經是林老師和舞者們共同創作出九歌、流浪者之歌、家族合唱、水月、焚松、竹夢、行草、松煙、狂草、風影等經典舞作的場域。7年前,一場雲門烏山頭排練場意外的火災,雖然燒毀了排練場,但劫後倖存的貨櫃與H型鋼,見證了那場大火,也見證著素樸努力活力充沛的雲門。在這個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裏的裝置藝術裏,似乎訴說著雲門現在已經在淡水落腳,並寫出更多故事的新起點。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表示,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這7年來的努力與支持,讓40歲的雲門終於有個家。雲門從一開始便知道,這不只是個家更是「託付」,因此特別保留基地4/1做為綠地草坪、種植200多棵樹木,融入週遭的生態環境,我們期望這裡不只是表演空間,更希望是個可以讓心靈沉澱的場域,未來更有展覽、文學講座等活動在此發生,歡迎大家來這裡看樹、看海、看表演。

    文化局表示,今天是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開幕展覽活動,從424日開始,雲門將以「雲門2—春鬥2015」作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開幕首演活動內容。今年雲門「春鬥」表演很不一樣,演出舞碼包括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新作「來」以及二位年輕編舞家陳韻如「衝撞天堂」黃懷德的「暫時而已」等新作,為大家帶來了新的感動與嘗試。424日開始,「雲門2—春鬥2015」在園區內將進行為期314場次之演出,精彩可期,另外園區內也將有許多演出活動講座及展覽陸續展開,市民朋友想了解園區內還有那些活動可以參加,可上www.cloudgate.org.tw了解。

    值得一提的,為鼓勵市民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前來欣賞節目,新北市政府特別協調開闢836專車,接送前來欣賞園區表演節目的觀眾。自即日起,市民可以在淡水捷運站門口,搭乘836公車到達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旁的滬尾礮臺站,步行3分鐘即可入園觀賞節目,最後夜間末班車也會配合接送欣賞完晚場表演的觀眾離開!另外,附近還有國定古蹟滬尾礮臺滬尾礮臺公園及一滴水公園等景點,都是可以遠眺淡水出海口與觀音山的絕佳美景地點。歡迎市民朋友自即日起來到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共同來享受這個美好的饗宴,並由雲門帶領著大家探索性靈的天堂之路。雲門大啟,歡迎來坐。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