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碧潭農夫市集體驗手剝桂竹筍樂趣!

【新北市訊】桂竹筍產季來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成立的碧潭農夫市集特別舉辦相關活動回饋民眾,歡迎大家牽著大手牽小手到新北市農夫市集走走,採購新北市各地小農,用心生產有機及安心安全的生鮮蔬果,為全家的健康加分。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為落實照顧小農政策,協助小農販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自101年起即積極輔導設置農夫市集,目前已分別於深坑、鶯歌、淡水、雙溪、三芝、林口、石碇與新店碧潭成立8處農夫市集,販售的農特產品除了來自新北市有機及安全的時令生鮮蔬菜外,尚有各區精選的有機茶、蜂蜜等,現場並有消費集點兌換好禮活動,頗受民眾好評。

桂竹筍是種植在陡峭的山坡地上,早期山區居民利用土地的方式。採收桂竹筍十分辛苦,一定要一早採收,否則生長速度飛快的桂竹筍,稍晚就會長得比人還高,纖維會變粗與風味也相對減弱,因此在桂竹筍產季期間,農民一大早上山採收,中午時趕緊把新鮮的桂竹筍剝殼,再用水煮3個小時以上去菁,農民也會利用手邊的木柴煮筍,讓木頭的煙薰使風味更提升。新鮮的桂竹筍帶著淡淡的玉蘭花香味,也富含大量的維他命B,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食品,因保存不易,因此一般市場通常只能買到加工煮熟後的,要買到新鮮貨只能深入山區至農家餐桌品味或山區的鄰近市場尋寶。

每年4-5月為桂竹筍產季,適逢國際世界地球日,為響應共同珍惜環境資源與在地農產的推廣,藉由新北市碧潭農夫市集舉辦「手剝桂竹的體驗活動」,邀請市民一同來品味新北好農產,愛護好農。碧潭農夫市集於419下午3時舉辦「體驗手剝桂竹筍」活動,民眾可體驗剝桂竹筍樂趣,現場將由楊儒門及泰雅族媽媽示範結合烏來特產山胡椒馬告與桂竹筍的菜餚,以及來自貢寮「自然覺醒」的蕭言橦,將使用大廚的手藝與巧思帶來桂竹筍的私房料理。楊儒門現場表示:大家可利用假日來新北市農夫市集走走,與市集農友聊天互動或親自到農場體驗,從單純的買賣關係變成朋友。

新店碧潭農夫市集營業時間為每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歡迎各位民眾踴躍前往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成立的農夫市集參觀選購,為健康加分。

資料詳洽:

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陳進謙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999 手機:0933-344247

農業局新聞聯絡人  陳品憲主任 電話: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陳進謙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99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