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為學童健康把關 新北啟動空氣品質(PM2.5)校園預警通報系統

【新北市訊】為讓學童能擁有清新健康的學習環境,避免空氣品質不良時受到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新北市政府於今(2)日啟動「空氣品質校園預警通報系統」,以分區、即時為主要處理原則,由環保局負責掌握11個監測站整點的空氣品質變化情形,當監測數據有惡化趨勢時,立即通報教育局轉達給該測站含蓋範圍內的各級學校及幼兒園,讓學校可以即早進行防範措施,以確保學童健康。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目前環保署會根據全國空氣品質監測站的監控情形,每日預報隔日的空氣品質狀況,同時也會在每整點時公布各測站監控到的PM2.5,供一般大眾參考。惟新北市幅員廣大,各地區地形及氣候等條件並不一致,各區域的空氣品質狀況也不會完全一樣,仍應根據當地的空氣品質監測結果,採取最適當的應變措施為宜,因此環保局根據各監測站涵蓋範圍,將新北市細分為11個區域,以充分掌握境內29區空氣品質變化情形。

而學童在學校中健康快樂學習,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學校教育單位以教學為重,若要每整點就上網關心監測站的數據,有其困難性,為了幫學童健康把關,新北市環保局與教育局合作,啟動「空氣品質校園預警通報系統」,環保局會依據該區域內空氣品質測站的每一小時監測到的數據,預警通報教育局,轉知該區域內的學校進行防範措施。尤其當PM2.5濃度大於54 μg/m3(微克/立方公尺)時,即屬高污染等級,這時容易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症狀,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的活動。而學校及幼兒園學童,因發育尚未完全,更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敏感族群,必須特別注意。

教育局為能即時採取應變措施,通聯系統中已分配九大中心學校,負責通報責任區域內的學校及幼兒園,在接獲環保局的預警通報後,將訊息第一時間傳達給各級學校及幼兒園進行防護措施,如戴口罩、關閉門窗及避免戶外課程等,以減少學童接觸這些空氣污染物的機會,同時注意有呼吸道宿疾等敏感學童,注意加強防護措施。

環保局表示,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資料顯示, 103年西部地區PM2.5手動測站年平均濃度約為25 μg/m3(微克/立方公尺),北部四市PM2.5手動測站年平均濃度約為20 μg/m3,北部地區空氣品質雖然優於西半部平均,但一旦區域氣候擴散條件不良,仍會有極高濃度發生,不可不防,而分區預警通報主要因應不同區域間存在地形及微氣候的差異,讓學校等敏感族群,能精準且即時掌握當地的空氣品質變化,採取最適當的應變措施,降低可能的危害

 

*空氣品質監測站涵蓋區域表

1萬里萬里區、金山區、石門區

2汐止汐止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

3新店新店區、烏來區、坪林區、石碇區、深坑區

4板橋板橋區

5土城土城區

6菜寮三重區、蘆洲區

7新莊新莊區、樹林區、泰山區、五股區

8林口林口區

9淡水淡水區、八里區、三芝區

10三峽三峽區、鶯歌區

 

 

空氣品質維護科     孫忠偉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532111分機326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相關附件
  • 認識PM2.5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