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兒童節食品 全數過關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3月抽驗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傳統商行等巧克力及糖果產品20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色素(標準:規定煤焦色素)、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非法添加物(蘇丹紅、鹽基性桃紅精、芥黃),結果全數符合規定。
   衛生局說明,防腐劑可防腐及讓產品更Q彈蓬鬆,但過量的己二烯酸或苯甲酸有可能危害肝臟功能,去水醋酸攝取過量則易造成體重減輕、發育遲緩;食用色素被歸類為食品添加物,依來源的不同,可分為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常見法定食用色素包括紅色6號、7號、40號,黃色4號、5號,綠色3號以及藍色1號、2號等水溶性酸性煤焦色素。
   至於人工甘味劑則是沒有營養成分的化學製品,包括甜度比蔗糖高出300倍的糖精,常用在飲料、糖果、酸梅、蜜餞及堅果等食品,與砂糖併用時有加乘甜味效果。其中,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
   衛生局表示,業者為了增加休閒製品風味,常會添加各式調味劑、著色劑及防腐劑,過量攝取對健康會有不良影響。為確保吃的安心,呼籲民眾購買相關產品,應儘量選擇包裝標示完整與顏色自然的產品。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0402兒童食品抽驗新聞稿及抽驗名冊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