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五屆閃亮社工表揚 共50位榮獲各項殊榮 朱立倫:社工扮演對人關懷的角色

                                                      1040331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五屆閃亮社工表揚,共有5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社工榮獲各項殊榮,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副市長侯友宜均蒞臨鼓勵,侯友宜稱許社工是社會最底層穩定力量的基石,朱立倫則說21世紀最重要是對人的關懷,社工正是扮演對人關懷最重要的角色,新北市政府這幾年來社工倍增,從200多位增加到400多位,就是對社工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社會工作師法」於民國8642日制定公佈施行,中央訂為「全國社工日」,新北市政府為感謝在弱勢家庭背後默默辛勞付出的社工夥伴,於社工日前夕在市府一樓晶宴會館舉辦「第五屆閃亮社工表揚活動」,共有服務於社會、醫療、衛生、教育等公私領域的績優社工50名,獲得朱立倫市長頒獎表揚,表揚分為馬拉松獎、耕耘獎、火力十足獎及新秀獎等四類,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也蒞臨為社工加油。

     馬拉松獎熊蕙筠30年社工生涯  曾有服務個案17年後來尋找生母

獲得馬拉松獎的熊蕙筠74年起進入亞東醫院服務,為亞東醫院第一位正式社工人員,她在醫院推動志工服務,招募了650位志工,也成立了病友會、社區健康中心、視障按摩小棧和癌症向陽屋等,為病患營造友善、支持性的就醫環境。

熊蕙筠在受獎後分享,她說曾有一位年輕人跑來找她,原來是17年前服務過的個案,當時是因他的母親在醫院產下後就交給亞東醫院社服室,在院方照顧後轉由育幼機構撫養,年輕人希望她能協助尋找生母,熊蕙筠聽完年輕人的訴求後,也誠懇勸告他,母親是非常愛他的,當時會捨棄是因有不得已的苦衷,她請年輕人仔細想清楚,尋找生母是為了報恩還是抱怨?年輕人後來並未再出現,她說因為當志工才讓她有這樣的機緣,17年後還讓人想到。

熊蕙筠也鼓勵年輕的社工員說,社工的工作非常辛苦,要面臨案家、社會、媒體輿論等各方面的壓力,但從台北縣到新北市,社工增加了許多資源,也獲得各界的重視,只要選擇願意正面的去幫助人,相信堅持到底,就能將服務工作做好。

耕耘獎許悌蓉結合校外資源  督導學校社工對學生的輔導

    獲頒耕耘獎的許悌蓉,現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學校社工督導,由於她曾經在家防中心擔任過社工,負責家暴、性侵害及性交易等高危機個案處理,因此她連結外部資源,積極為弱勢兒少就學相關權益努力,也編寫許多校園專業輔導的書冊,運用她社會工作專業來協助學校輔導工作的落實。

    火力十足獎蕭天慈   協助獨居老人緊急送醫治療

    獲得火力十足獎的蕭天慈,現於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文山社會福利中心服務,任職以來已服務近百戶家庭,她曾經負責國外寄養兒童安置,也曾經協助1位面臨宿舍拆遷的獨居老人,適時發現老人在家跌倒呻吟,報請警消破門而入,將滿身穢物的老人緊急送醫治療,並安排老人後續照顧安置。

    新秀獎陳毓欣   深入原住民部落服務

    家扶基金會新北市家扶中心的陳毓欣則獲得新秀獎,她進入社工職場剛滿1年,所謂「出生之犢不畏虎」,她深入新北市最偏遠的烏來區福山部落,在只有6C的福山和部落族人一起開啟尋根之旅,也曾經在毒辣艷陽下,與泰雅族原住民的孩子一起彩繪姻親路,以維繫泰雅文化。由於她的真誠與付出,贏得原住民的肯定與讚譽。

    朱立倫市長在一一頒獎表揚50位閃亮社工後表示,每位社工在不同的領域默默工作,讓許許多多的弱勢家庭獲得協助,藉由表揚活動,肯定社工的專業及貢獻,也希望社會各界能多給予社工人員支持和鼓勵。朱立倫隨後也致贈在場每位參加人員一束巧克力花,感謝他們的努力和付出。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科長 石玉麗  2960-3456分機3810

承辦人:白可欣   2960-3456分機3806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