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小欣國三翹家當小媽媽 在社工輔導下學賣咖啡 「噓~秘密」蘆洲少年中心展出少年成長故事

                                             1040328

   【新北市訊】小欣化名的爸媽長年喝酒,在她國小下課時,迎接她回家的常常是兩個喝得爛醉的父母,國中時小欣開始叛逆、翹家,國三成了小媽媽,在新北市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社工長期的追蹤輔導下,小欣現在有一個穩定的家庭,在社會局的少年培力計畫下,她現在和其他3位少年在中心學做咖啡,賣起風格獨特的「蘆少咖啡」。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主任侯雯琪表示,小欣剛由學校轉介到中心來時,對於社工的關懷是防衛和排斥的,她不相信任何人,認為只有男朋友可以保護她,在社工長期的陪伴和開導下,小欣才重新面對自己。在小欣懷孕後,小欣強烈要保有孩子,在和家人多次溝通後,家人終於同意接納。

   小欣順利生下孩子後,社工邀請她參加「自傳劇」戲劇營,透過營隊輔導老師的引導,小欣重新檢視了自己的生活,發現受到原生家庭影響,她決定要徹底改變,社工於是帶著她重返小時候生長的社區,透過傳統底片相機的拍攝,讓小欣重新省視自己成長環境,以及思考要如何給自己小孩未來生活。

    小欣和其他12位有同樣類似遭遇的少年、少女,在蘆洲少年中心社工的帶領下,花了一年的時間,各自回到自己的生長環境,用傳統相機捕捉最有感觸的畫面,綽號「鱷魚」的社工邱建元表示,傳統有底片的相機,當按下去無法立即看到影像,或許是失焦,或許沒有抓到重點,要等底片沖出來才能看到,就像是少年少女的人生,要等他們回顧沉澱後才能看清楚面貌。

    蘆洲少年中心將13位少年少女的故事,透過他們自己掌鏡,配上短文,編成一本「噓~秘密」的書,並於28日在中心舉行新書發表,中心並安排其中4位少女分享生命故事,小欣是其中一位。

   小欣收錄在書中的照片大都繞著蘆洲湧蓮寺,包括門神、周邊夜市和廟前階梯等。她說小時候最喜歡媽媽領薪水了,只要媽媽一拿到薪水,就會帶她到夜市逛,不過她很害怕門神,炯炯的眼神讓她躲在媽媽的背後,直到看到喜歡的沙威瑪才跑出來,吃完沙威瑪後嘖嘖嘴就和媽媽在廟前階梯來回走,書中還有一張她和小爸爸抱著小孩的照片,透過這些畫面,她發現對於媽媽的愛,從自己也當了媽媽後開始轉變、理解和接納,也希望有天能回報。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長期深耕於三重、蘆洲等地,陪伴12-18歲的青少年,以復原力的服務概念,陪伴社區青少年度過在成長歷程可能遭遇到的問題,在第一線的服務中,協助支持少年與他們的家庭共同面對彼此,重新溝通、和好、成長。

    蘆洲少年中心即日起將「噓~秘密」一書中13位少年與一位家長的故事,透過大圖輸出,在中心展出一個月,歡迎關心青少年的朋友和家長能蒞臨參觀,並享受小欣、小橋、翰翰和無尾熊等4人風格獨特的「蘆少咖啡」。蘆洲少年中心位於蘆洲區集賢路2456樓,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服務電話82862224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林秀穗 29603456分機3650

             新北市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主任侯雯琪 82862224

   承辦人賴依君社工員29603456分機3652

   新聞連絡:黃逢明主任29603456分機3722、陳清貴專員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